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科技部联袂住建部赴大理调研水环境治理和水循环系统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包晨静 / 时间:2018-12-24 15:57:43

  据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2018年12月23日讯 为总结城市水系统和水环境治理先进技术和工程应用案例,做好“水体污染控制和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后续战略研究,12月20至21日,科技部重大专项司副司长杨哲、处长李啸,住房城乡建设部水专项办副司长郭理桥、处长陈新一行,赴云南省大理市就上海交通大学依托水专项在大理开展的水环境治理以及健康水循环系统构建等进行了专题调研。上海交大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新远、重大专项办主任沈利冰,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薇薇,讲席教授孔海南,大理研究院副院长王欣泽等参加调研。


科技部联袂住建部赴大理调研水环境治理和水循环系统


  12月20日下午,调研组在上海交大云南(大理)研究院会议室召集座谈会,会议由陈新主持。朱新远介绍交大环境学院科研团队长期承担水专项工作的实施情况和阶段性成果,以及交大在云南大理等地成功开展校地合作等现状。孔海南详细汇报了健康水循环系统、直饮水系统以及农田尾水利用系统的总体设计思路,工程实施单位代表中国水环境集团常务副总裁陈明介绍了项目具体实施过程,大理海东开发管理委员会主任尚榆民介绍了项目落地和实施效果。与会人员就水环境治理和水循环系统构建进行了深入交流。


科技部联袂住建部赴大理调研水环境治理和水循环系统


  12月21日,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了海东开发管理委员会城市健康水循环系统及高品质饮用水系统,洱海流域环湖管网截污及污水处理厂处理系统及尾水农业再利用工程,洱海流域农村面源污水“海绵农田”循环再利用系统等项目,调研组还来到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调研水环境现状和治理经验。


科技部联袂住建部赴大理调研水环境治理和水循环系统


  郭理桥在调研中指出,大理州政府以洱海保护为核心,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的专家智库和科研力量,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创新实践,体现了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的创新机制。这个模式值得总结提炼,符合中央倡导的五大发展理念。他认为统筹规划非常重要,要遵循城乡空间的发展规律,根据社会、经济、环境等要素进行资源统筹,必将对区域发展起到关键作用。他认为洱海治理的经验,是生态环境治理、低碳绿色发展的观念贯彻到了各个环节,干部、老百姓和专家都能达成共识,非常不容易,符合下一轮城乡建设的发展模式。
  杨哲充分肯定了上海交大在水专项洱海项目中所做的工作,项目的实施紧密对接地方需求,成效显著,消弭了科研团队和地方政府的两张皮现象。他指出,科研工作只有与地方发展的实际需求相结合,才会有生命力,科研工作者才能有成就感,才能真正体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上海交大和大理州政府在洱海保护治理工作中彼此信任、互相支撑的合作模式以及所开展的系统性创新实践,将为水专项后续战略研究提供生动鲜活的范例和样本。
  云南省住建厅、大理州住建局、中国水环境集团、大理洲海东开发管理委员会、交大云南(大理)研究院有关同志一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