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兰溪经济开发区“光膜小镇”引进反渗透膜项目和人才
浙江在线记者 王萍 / 时间:2019-01-10 14:07:07

  据兰溪新闻网2019年1月10日讯 大调研活动开展以来,以组工干部为主,区经发局、规划建设局、科创中心人才工作站等人员共同深入企业,开展蹲点调研。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召开座谈等方式,重点对光膜小镇和科创园等企业进行蹲点调研,对经济开发区当前高层次人才的引进、留用问题做了认真分析,并对今后如何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更好地留用高层次人才进行了研究和思考。


兰溪经济开发区“光膜小镇”引进反渗透膜项目和人才


  开发区目前高层次人才工作现状
  经济开发区目前引进市外国千专家1人,申报入选“国千”、“省千”各1人,金华“双龙”计划3人。去年引进的苏州反渗透膜项目、上海结构陶瓷等人才项目均拥有高层次人才团队,拥有博士10余人。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2家(全市18家),金华市高新技术企业8家,省级科技型企业20家,建立金华市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7家,完成技术创新项目37项。浙江理工大学9名博士、硕士生到园区重点企业挂职锻炼,拟与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签订区校战略合作协议。
  目前,高层次人才以光膜小镇和科创园为主。其中,光膜小镇为省级特色小镇第二批培育单位,现入驻企业8家,已投产企业2家,分别为浙江锦浩、锦辉光电,企业人才队伍由企业经营者、专业技术人员和技能人才等三类人才组成,并已具有一定规模,实力不断增强,为光膜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现引进博士2人、硕士10人、台干32人、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58人,申报入选“国千”、“省千”各1人,金华“双龙”计划3人;整合后的科创园引进或参与项目的人才有博士22人、硕士14人,其中获评省千人计划1人、双龙计划5人,兰溪海内550英才2人。目前科创园在联项目11个,全部都是以科技、人才为主,如子瞻医药项目,创办人3人,一个是生物、金融双博士,一个是生物学博士,一个是前海资本合伙人。
  开发区近几年的做法和成效
  近年来,兰溪经济开发区不断强化“抓人才资源开发就是抓经济增长点”理念,把招才引智摆在推进创新驱动的突出位置,为加快推进开发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一是人才项目申报工作。在组织部的牵头下,形成“党管人才”新局面。积极配合市委人才办、招才局做好国千、省千、双龙计划等重点人才项目排摸和申报。
  二是逐步建立健全人才工作政策机制。全面贯彻执行“兰溪人才新政20条”,根据开发区招才引智实际,配套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鼓励支持企业转型升级二次创业的实施意见》,鼓励企业发挥招才引智主体作用,对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给予奖励。比如对全职引进院士、国千、省千等人才的企业,在享受市政府奖励政策基础上,给予额外奖励,奖励标准是:引进“院士”、“国千”人才的奖励企业100万元,引进“省千”人才奖励企业50万元,企业全职引进博士人才并在企业工作一年以上奖励企业10万元,进一步加大人才投入。
  三是人才载体进一步加强。光膜小镇和时尚纺织小镇建设快速推进,科技人才创业园和科技企业孵化园两大双创平台整合有序开展,绿丞大学科技园(上海交大———兰溪先进材料联合研究中心)等产学研平台作用日益凸显,科技项目引进和培育效果明显。另外,开发区创新工作模式,成立招商“一局六部”,聘请13名博士(硕士)专家担任招商招才顾问。
  四是人才环境进一步优化。开发区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利用经服“一局六部”,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全面做好高层次人才和人才企业服务,加快推进新城花园和育才中学人才公寓建设,新城花园51套人才公寓6月底可投入使用,育才中学55套人才公寓可于4月底交付使用。
  高层次人才引进、留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虽然开发区的高层次人才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现有的高层次人才总量明显不足,比重偏低,引进难、留住难的问题还是很突出。从本次调研情况看,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分析:
  (一)高层次人才引进、留住的吸引力不强。
  1.客观方面:兰溪是一个小城市,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比较缓慢,商贸服务、医疗保健、文化生活设施、教育质量、信息交流渠道等与周边先进地区相比,都处于弱势地位。调研中发现,很多人才对金华兰溪概念模糊,都偏向于留在大城市,个人发展空间更大。
  2.主观方面:首先,现有的人才政策吸引力不够。在此次调查座谈会上,不少高层次人才反映,像苏州、昆山等高新企业园区,对人才补助力度比较大,博士、硕士、本科等高学历人员都有一定金额的补助,申请后按一定比例发放;对紧缺型人才政府都会提供一定金额的直接补助。兰溪市虽然出台了《人才新政20条》,对创新创业项目申报成功有资助,“国千”、“省千”、“双龙计划”、“兰江引才计划”等人才入选有奖励,对博士生按照规定给予住房奖励等政策,但是相对来说力度还不够,吸引力还不够,成为引进、留住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制约因素。其次是引进高层次人才的配套政策措施不够完善。现有政策侧重于引进人才的经济补贴,对留住人才的子女就学、家属就业、购房优惠、服务保证、交通环境等人才比较关注的生活保障和基础配套设施不够完善。
  (二)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落实不够。
  一是相关的人才政策宣传还不够到位,有些企业尤其是部分人才对政策不是很了解。二是政策落实不到位。在调研时也发现,人才政策兑现不及时,比较滞后,激励作用没有充分发挥。比如2016年已经审批下来的“兰江英才计划”,2017年审批下来的金华双龙计划还未兑现,这直接影响人才引留。
  高层次人才引进的承载力不强。开发区大力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据统计,2017年组建了6家企业建立金华市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2家,新认定金华高新技术企业8家,完成技术创新项目37项。但是,企业自有研发中心位数不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比例偏低,影响了高层次人才的吸附和承载。人才集聚效应不强,目前高层次人才以光膜小镇和科创园为主,数量也不多,没有形成一定的规模,难以产生集聚效应,难以吸引高层次人才,引进的人才也难以留下。
  加大高层次人才引留用的对策思考
  创新人才观念,为引进、留住高层次人才创造良好理念。一是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资本是第一资本,人才资本投资是效益最好投资”的观念,牢固树立人才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引进、留住人才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要树立“不求所有、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的人才引进观,把人才刚性流动和人才柔性流动有机结合,建立健全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三是要加大创新力度,以更开放的机制,更加灵活的人才政策,更加宽松的环境来吸引人才、引进人才、留住人才。
  拓宽人才引入渠道,为引进、留住高层次人才开辟途径。要努力开辟引进各类人才的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不拘一格地引进人才。一是赶赴外地招才招商,以项目吸引人才。通过双招双引,大力引进各方面的急需人才;二是要借力引才。要把引智和引才相结合,建立人才信息库,经常与他们保持亲切联系,通过他们推介人才。三是要政策引才。政府应制定和调整引进人才的优惠政策,真正使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四是委托引才。加强与部分国家级和区域性人才市场以及大城市猎头公司的联系,建立长期互惠互利合作关系,委托他们引进高层次急需人才。
  优化人才环境,为引进、留用高层次人才提供保障。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一个地方如果人才环境不好,人才引不进、留不住,再多的项目、再大的投入,都可能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优化人才环境,一要创新人才机制,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对于急需紧缺型的高层次优秀人才,实行“一人一策”;创新人才流动机制,完善人才流动的宏观调控,吸引人才流向一线和企业;建立和完善创新创业的用人机制,更有效的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二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居住、生活条件,增强满意度,加大力度保障高层次人才的子女就学、家属就业、购房优惠、服务保证等,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扎根于兰溪。
  完善人才激励机制,为引进、留用高层次人才注入新动力。建立健全才工作考核机制和人才评价机制,设立“突出贡献人才奖”,培养和树立一批人才典型,召开年度人才表彰大会,对为开发区做出重大贡献的人才、人才工作者和集体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并提供一定的政治待遇,大力营造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比如对招商招才顾问可以按照贡献率的大小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进一步激发他们招商招才的积极性。
  重视本土人才培养,为引进、留用高层次人才缓解压力。要加强兰溪本土人才和企业现有人才的培育、提升,留住、用好本地人才,减少本地人才外流。引进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培养人才是基础、引进人才是重点、用好人才是关键。要立足本地、本企业优势,创新培养机制,发扬创新创业精神,重视培养本地人才和企业现有人才,缓解企业招引人才难题。一是要加强宣传,积极宣传开发区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等信息,并充分利用光膜小镇、科创园等平台吸引人才,着力引回已经外出的本土人才;二是要强化培养,与高等院校建立长期的院区、院企合作战略,开展人才储备培养及人才梯队的建设;三要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组织企业人才赴上海交大等高校学习和培训。
  (本文作者:兰溪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应炳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