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南京水杯子董平教授建议借鉴发达国家分等级供水体系
《新华日报》记者 仲崇山 / 时间:2019-01-16 14:20:43

  据新华报业网2019年1月12日讯 水是生命的源泉,任何生命须臾离不开水,如果饮水不卫生就会危害人体健康。12日下午,一场饮水与健康的论坛在南京中心大酒店展开。与会专家表示,加强饮水水源安全管理、实行分级供水刻不容缓。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全球80%的疾病与水有关;不健康的饮用水逐渐成为全球主要致病原因之一。有关资料显示,我国约有1.64亿人饮用严重有机污染的水,有7700万人饮用高氟化物水,约3000万人饮用高硬度水,1.6亿人饮用耗氧量高的水,而这些数据每年呈上升趋势。因饮用水质不良导致的各种疾病多达50多种。


南京水杯子董平教授建议借鉴发达国家分等级供水体系


  “与发达国家比,我国对饮用水安全还有较长路要走。”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董平教授介绍,欧美发达国对饮用水源的保护非常严格,许多国家不仅水源地不可能有化工企业等,甚至连船只通行都是禁止的。目前我国淡水资源匮乏,对水源地的保护也不够严格,许多水源地污染严重;自来水的处理级别也比较低,目前我国自来水价格大多数是每吨3元多钱,而这么低的价格是不可能对自来水做更多、更细致的处理。
  此外,还有个重要原因是我国自来水管网普遍老化,更新、升级换代比较困难。董平说,发达国对自来水管网多是放在地下管廊内,人可以随时下到管廊内修理、维护,而我国自来水管网直接埋藏地下,如果要维护必须给马路开膛剖腹,难度非常大。董平介绍说,自来水中的有害物质主要包括重金属、有机污染物、氯气消毒后的副产物等,这些有害物质有可能会“致癌、致畸、致基因突变”。
  南京水杯子科技公司就是一家专业从事自来水安全处理的企业。该企业专家告诉记者,在水源地、自来水管网无法改变的情况下,提高我国饮用水安全的一个重要办法,就是对进入小区、家庭的自来水做最后的净化处理,近年来我国在这方面的科研成果非常丰硕。该企业去年获得得国家实用专利64项、发明专利22个。公司研发的深度膜处理技术、纳米膜技术、pH调节矿化物技术、高级氧化杀菌技术等均走在世界前列。这些技术与家庭安装在水龙头的过滤器比,具有成本低、易管理、效率高等优点。
  欧美发达国家的自来水龙头打开就能喝,我国何时能做到?专家说,我国多数城市居民喝的水与浇花、洒马路的水都来自自来水,都是一个标准,而发达国家多实行分级供水体系。我国应当借鉴国外分等级供水体系,借用高科技对饮用水进行处理,高质量水只供百姓饮用,低端水用作其它生活方面。这样,一方面降低了自来水处理成本,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百姓健康,降低疾病发生率,从而节省大量的社会成本和医疗资源。



免责声明:由于本文中提及的单位或个人,不是中国膜工业协会会员,因此,上述内容仅代表企业或媒体观点,与本协会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小心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