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莱西市绿野生态园垃圾焚烧飞灰填埋工程项目环评公示
青岛在线 / 时间:2019-01-18 06:25:54

  据青岛在线2019年1月17日讯 2003年,为处置莱西市城市生活垃圾,莱西市建设局环境卫生管理处投资建设了莱西市绿野生态园。绿野生态园位于莱西市姜山镇宋家泽口村北,“青岛莱西绿野生态园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工程”已于2005年10月取得莱西市环境保护局批复(西环评[2005]第10号),并于2006年通过验收(环验[2006]第65号)。该项目主要进行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设计日填埋量237吨,于2003年8月开工建设,2004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
  2011年,因原有渗滤液处理站的处理规模不能满足处理要求,莱西市建设局环境卫生管理处投资建设了“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改建工程项目”(西环审[2011]026号)。该项目将原有的渗滤液处理系统拆除,新建一处200立方米/日的渗滤液处理站。采用生化、超滤、纳滤和反渗透处理工艺对一期工程产生的渗滤液进行处理。该项目已于2012年5月通过验收(西环验[2012]15号)。
  2015年,由于莱西市城市生活垃圾产量不断增加,渗滤液产生量随之增长,绿野生态园于原渗滤液处理站南侧新建一处200立方米/日渗滤液站。“垃圾渗滤液处理二期工程项目”已于2015年6月取得批复(西环审[2015]103号),并于2017年7月通过验收(西环验[2017]40号)。渗滤液处理二期工程采用膜生物反应器、超滤、纳滤、反渗透处理工艺。
  青岛莱西绿野生态园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一期设计日填埋量237吨,共可填埋垃圾70.6万吨,使用年限4.5年,于2003年8月开工建设,2004年9月份建成投入使用,已于2013年7月封场;二期填埋区设计日填埋量306吨,共可填埋垃圾104.5万吨,使用年限9.5年;于2008年2月开工建设,同年11月竣工验收,已于2016年6月暂停使用,现状为填埋厚度约3m的生活垃圾;三期填埋区一直未建设,规划为“莱西市垃圾综合处理项目”用地,该项目由拟采用焚烧工艺处理莱西市全市生活垃圾,并对餐厨垃圾进行预处理。项目设计处理规模为900吨/日,配置2×450吨/日垃圾焚烧处理系统及2×9MW汽轮发电机组。焚烧炉均采用往复式机械炉排炉,配套建设一条日处理30吨餐厨垃圾的处理线。目前处于建设过程中,预计于2019年6月建成投运。
  为了解决“莱西市垃圾综合处理项目”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过程中产生的飞灰,莱西市绿野生态园生活垃圾填埋场管理办公室拟建设“莱西市绿野生态园飞灰填埋场工程项目”。项目位于莱西绿野生态园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内,拟将填埋场二期工程南侧原填埋三区防渗区块进行改造,专门建设一个独立的填埋区,改造后进行飞灰填埋。按照GB16889-2008《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中第6.3条规定,生活垃圾焚烧飞灰经过处理后满足条件,可以进入生活垃圾填埋场填埋处理。按照《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年)中代码为772-002-18的生活垃圾焚烧飞灰的豁免管理规定,生活焚烧飞灰填埋过程中不按危险废物管理,因此,本项目按照生活垃圾卫生填埋相关技术规范来进行初步设计。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场地清整、防渗系统、渗沥液收集导排系统、围堤及分区坝(加宽加固)、雨污分流系统、填埋作业设备与设施、填埋作业道路等。项目总投资1203万元,设计总库容约13.8万立方米,填埋年限约18.5年。项目预计于2019年2月开始施工,计划于2019年6月建成投产。


莱西市绿野生态园垃圾焚烧飞灰填埋工程项目环评公示

规模为900吨/日的莱西市垃圾综合处理项目位于绿野生态园生活垃圾填埋场三期填埋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