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实现废水循环利用内蒙古工业用水节水工作迈向高质量
《内蒙古日报》记者 李永桃 蒋韬 / 时间:2019-03-14 15:13:57

  据内蒙古新闻网2019年3月14日讯 经过隔油、气浮、生化、沉淀几个处理环节,流进蓄水罐的黑水一会儿就变成了清澈见底的清水。“处理过的水一部分流经一联合车间脱硫脱硝系统再利用,一部分用于厂区绿化。污水处理场内部生产用水全部用处理后的中水。整体实现废水循环再利用。”在中国石油呼和浩特石化公司污水处理场,技术员孙海兰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等部门通过推进节水科学管理、创新技术等举措,促进企业水资源循环利用和工业废水处理回用,全区工业用水节水工作迈向高质量。
  在静谧的伊敏河畔,华能伊敏煤电有限责任公司把日常节水与废水回收再利用作为企业节能降耗的硬指标。
  “我们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主抓节水工作:电厂冷却水采用循环冷却的方式,使水的循环利用率达到97%以上,同时采用超临界压力直流锅炉,进一步减少汽水损失率;使用煤矿疏干水作为电厂循环冷却水的补给水,使疏干水得到再利用,每年利用量达到1800到2000万吨;伊敏发电厂采用先进的干除灰工艺,所产生的灰渣用于回填露天矿采空区,取消了储灰场,减少了冲灰水消耗,节省大量水资源;在生产过程中进行锅炉干排渣、循环冷却水加硫酸-循环阻垢剂联合处理等节水技术改造,节约用水;公司投入1亿多元进行节水改造,建设伊敏河地区城市污水处理及中水处理厂,每年可综合利用废水400多万吨,再配合电厂循环冷却排污水置换煤矿喷洒降尘疏干水等多种措施,节水改造后年可节约新鲜水共800多万立方米。目前,公司发电水耗控制在2千克/千瓦时以内,在全国湿冷机组中处于先进水平。”华能伊敏煤电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与企业节水举措相呼应,自治区各园区通过建设污水处理厂等举措,让工业企业实现绿色生产。
  鄂尔多斯大路工业园区建设了包含污水处理和高盐水处理2条污水处理系统。其中,集中污水处理厂主要收集处理园区及北部市政生活区生活污水,日处理规模为2.5万吨。高盐水处理系统主要收集处理园区所有企业产生的高盐水,日处理规模为2万吨,2017年建成投运日处理量3860吨提浓改造工程。经处理后中水回用率达到90%以上,出水水质在线监测实现与市环保局联网,未发现超标异常情况。2019年园区6家煤化工企业计划建成高盐废水结晶分盐零排放项目。
  在乌海经济开发区海南工业园西来峰项目区内,海南工业园污水处理厂正在有序处理各类型工业废水,以及海南区主城区、公乌素镇、西水办事处等区域生活污水。
  “我们于2017年12月份完成二期工程竣工验收。生产工艺采用南京大学环境学院研发的‘物化预处理+两级生化处理+深度处理’的新型复合式处理工艺。收水范围包括西来峰项目区服务面积约100平方公里。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类标准。深度处理后的中水全部回用于城市绿化和工业生产,每年可节约优质水资源约1000万吨,可减少约5000吨COD和500吨氨氮排放量,对治理污染、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海南工业园污水处理厂总工程师龚曙新说。


实现废水循环利用内蒙古工业用水节水工作迈向高质量

西来峰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一角


  “我们正在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工业节水新技术在促进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保障作用,坚持开源节流、节约为主的方针,以提高水的利用效率为核心,以自治区水资源紧缺、供需矛盾突出的地区和工业高用水行业为重点,以工业企业为主体,不断加强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调整,加大工业用水节水技术改造力度,强化监督考评管理,加强污水综合治理,全面提升工业用水节约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节水型工业企业,有效推动自治区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自治区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