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珠海万山三角岛海水淡化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资金支持
《南方日报》记者 林郁鸿 / 时间:2019-03-19 06:35:30

  据南方网2019年3月14日讯 珠江口以南,一片3200平方公里的蔚蓝海域上,聚集了6条国际著名水道,被视为珠三角乃至华南通向世界的咽喉要道。这里东邻香港、西接澳门,错落分布着万山群岛的106个大小岛屿,其共同组成的珠海万山海洋开发试验区,是全国第一个地方性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下辖万山、桂山、担杆3个建制镇。
  四十载沧海桑田,在珠海建市波澜壮阔的建设史上,勇立潮头的万山人,一路赶海,多次以引领者的身份踏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无人区”,“开发试验”的特质不断彰显:建起全国第一个地方性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在全国首创生活垃圾离岛无害化处理模式,建立全国首个海洋院士工作站,建起广东省首个离岸海岛污水处理项目和广东省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


珠海万山三角岛海水淡化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资金支持


  以海为魂,因海而兴。海洋,是万山的希望所在、潜力所在、优势所在。近年来,众多大型平台和项目的聚集,让珠海万山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热土,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版图上的璀璨明珠。
  去年底,中科院院士金翔龙携团队落户万山,正式搭建珠海万山智慧海洋院士工作站。作为我国海底科学奠基人之一,金翔龙院士团队将聚焦海洋资源开发与保护、生态环境修复、海洋产业发展等课题领域,打造智慧海洋研究中心,推动万山海洋科技产业壮大发展。
  科技兴海,是珠海万山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最佳注脚。多年来,万山人始终立足海洋海岛独特优势,依托海洋海岛独特优势,以高端特色旅游作为主导方向,在绿色发展中“经略海洋”。
  如今,在珠海万山770平方公里的海域上,全球最大、中国首个无人船海上测试场已经建成启用,着力打造具有规模优势的无人船测试产业链。
  与此同时,另一个瞄准世界前沿产业的海上风电产业,也在珠海万山迎风矗立。
  今年3月,广东省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珠海桂山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获得南方能源监管局核发电力业务许可证,广东省海上风电产业由行业规划布局进入正式商业营运。按照规划,桂山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核准装机容量120兆瓦,在34台风机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年可提供2.66亿千瓦时的清洁电力,引领万山海洋清洁能源产业迈向中高端。
  一系列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正在显现:三角岛海水淡化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百岛计划”资金支持并动工建设,国家海洋卫星定标检验场完成规划选址,大万山岛波浪能项目稳步推进……
  相关链接
  2018年3月12至15日,由张雨山副所长带队一行4人走访珠海万山海洋开发试验区和珠海九控蓝色海洋经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此次调研围绕海岛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先后深入桂山岛、外伶仃岛、东澳岛、大万山岛、庙湾岛等5个海岛开展了实地考察活动。


珠海万山三角岛海水淡化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资金支持


  在珠海万山海洋开发试验区调研期间,调研组在区管委会相关领导的带领下,考察了桂山岛水库、外伶仃岛拟建海水淡化项目现场、东澳岛水厂(水库)、东澳岛海岛多元供水技术应用示范基地、大万山岛水厂(水库),并与区管委会、担杆镇等相关领导进行座谈,围绕万山区海岛水资源现状及发展需求,海水淡化政策条件,海水淡化项目建设条件等事宜深入交换了意见。
  在珠海九控蓝色海洋经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苏庆龙总经理介绍了三角岛开发利用规划以及未来水资源发展需求,张雨山副所长介绍了我所的基本情况及业务范围,双方还商谈了如何通过海水淡化、雨水利用以及再生水利用来提高三角岛供水保障能力。
  通过实地调研考察,深入了解了万山群岛用水现状,与万山区管委会分析了缺水情况、研讨了海水淡化等综合供水方案,下一步将针对万山群岛开展海水淡化用水规划,通过系列工程措施,提升万山群岛供水保障程度。(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