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大庆油田开发部采油注水站水处理“废水不流外人田”
《中国石油报》记者 王志田 / 时间:2019-05-17 11:17:04

  据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年5月17日讯 在油气生产过程中,需要用水的地方很多,主要是水驱、聚驱和三元复合驱采油。可以说,没有水,油就无法从地下采出来。那么,如何提高用水效率,进而实现节约水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宗旨呢?
  大庆油田开发部注水管理科高级工程师侯伟华告诉记者,目前,在大庆油田,水处理工作已经走在了集团公司前列。油气生产过程中的采出水完全实现了密闭化循环利用。“尽量不补地表水,实现百分之百回注地下不外排。换句话说,目前,大庆油田油气生产过程中不存在废水外排的问题,我们叫废水不流外人田。”侯伟华说。
  俗话说,肥水不流外人田,大庆油田却是废水不流外人田。这怎么解释呢?侯伟华回答:“又回注到地下,去循环采油去了。”
  从油井采出的油水混合物,经过转油站、污水站、注水站全封闭式的工艺流程处理,最后水质达标,回注到地下,继续用于采油。
  据大庆油田设计院水处理与油田化学研究室高级工程师王庆吉介绍,大庆油田始终坚持“把水量当产量来管,把水质当措施来抓”的理念,落实股份公司关于建立长效和常态化注水工作机制的要求,不断完善管理体系,创建“环节控制”管理法,逐步形成五大工艺系列,研发应用26项配套技术,形成具有大庆油田特色的水处理体系,有效解决了“水质达标难、注水能耗高”的问题,满足了高含水后期油田开发的需要。
  大庆油田含油污水处理工艺经历了“自然沉降—混凝沉降—一次颗粒滤料过滤”的三段式工艺,反复试验优选出的“自然沉降-石英砂过滤”二段处理工艺。随着聚驱和三元驱采出水水质处理难度不断加大,油田采出水处理工艺随之优化为“自然沉降-混凝沉降-一次颗粒滤料过滤-二次颗粒滤料过滤”的四段处理工艺。在此基础上,为达到低渗透率油层回注水水质的指标要求,又增加了一级过滤或膜处理,最终变成目前的五段处理工艺。
  大庆油田产生的含油污水主要有两大类,一是随开发采油过程中产生的油田采出水,二是作业过程中产生的综合废液,包括洗井水、干线冲洗水、压裂返排液、钻井废液等。将这些含油污水处理达标后回注于地层,不仅可以补充地层亏空和保持地层压力,而且可以实现水的循环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