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大安区水务局在大山铺镇修建“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
《自贡日报》记者 程明 / 时间:2019-05-22 15:10:05

  据自贡网2019年5月20日讯 5月20日,记者在位于大安区大山铺镇大山村16组陈谋权承包的30亩鱼塘看到,这里水面清亮,自家放养的10万尾鱼苗不时在水里泛起浪花。陈谋权高兴地告诉记者,这都是大安区水务局在自己鱼塘上游修建了一个“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将场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置后达标排放给鱼塘带来的生机。据悉,去年以来,大安区累计投资1360万元,先后在大山铺镇、三多寨镇、何市镇、牛佛镇、新民镇5个乡镇建设了9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累计日处理各类生活污水3400吨达标排放,还江姐故里大安区碧水蓝天。
  近年来,随着中小城镇的发展,小城镇成为外出打工返乡人员投资置业的首选地,小城镇规模不断扩大,人口聚集能力不断增强,同时也带动了生活污水的不断增加。大山铺镇常驻场镇人口接近1.5万人,还有5000多流动人口和几十家大商场和企业,各种未经任何处理的生活污水直接向场镇周边排放,造成附近的大山村、江姐村100余亩鱼塘里鱼虾绝迹,庄稼绝收,政府每年用于补偿农民的污染费就高达10余万元。面对每年水体污染的日益严重、居民环保意识的逐渐增强,加上环保督察力度的持续加大,为打赢环保翻身仗,大安区争取财政投入项目资金1360余万元,由区水务局牵头,有针对性地实施了“一体化污水处理”项目,彻底解决中小城镇水污染治理难题。
  针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具有面广、量小、分散不集中的特点,大安区吸取了其他地区的建设经验,经过反复比较,科学地选择了与四川轻化工大学国家城市污水资源化利用中心川南分中心合作,采用统一工艺路线、统一设施建设标准(模块化设计)的形式,在主管部门的监督下采用EPC模式分乡镇实施,实现了设计、建设、管理、运行“一体化”,杜绝了推诿扯皮等现象的发生。项目于2018年5月立项,2018年年底完成7个点位建设,自2018年7月至12月陆续实现7个点位连续运行,项目总设计3400吨处理能力,实现3000吨稳定达标运行。
  项目实施以来,经专家评审,在自贡及周边运行良好的A2O+MBR工艺、膜技术采用国家863计划膜产品,与川内其他市同规模装置相比,可以节约建设投资30%以上,而且运行稳定性好,出水水质经第三方机构监测,稳定达到一级A标,部分指标达到地表四类水标准。
  记者在大山铺镇了解到,过去政府需支付5万余元村民的补偿资金,自旅游职中附近400吨装置去年底投入运行后,鱼塘水体已恢复养殖功能,附近庄稼正常恢复,政府不再补偿村民污染费了,且每年大山村还可以收回9500元的鱼塘承包费。在大山铺农贸市场旁,一处一体化污水处理厂污水经过处理后达到清澈排放,工作人员甚至把处理过的清水用来洗脸,显得十分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