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佳木斯博海环保电力垃圾焚烧项目百日发电2000余万度
《黑龙江日报》记者 吴利红 蒋平 / 时间:2019-05-28 06:37:34

  据东北网2019年5月27日讯 这个春夏之交时节,桦川县四马架子乡的农民张福感觉出来一些“不一样”。今年种地的时候,他在田地里看不到乱飞的塑料袋、破玻璃瓶子等垃圾了,“垃圾都被用作焚烧发电了。”张福说的垃圾焚烧发电,是今年1月份佳木斯开始运行的一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日前,记者来到这个项目现场,位于佳木斯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佳木斯博海环保电力有限公司。走进厂区内,这里周边空气清新,厂区外一排排树木的树叶翠绿。在公司的中控中心,技术人员正通过电脑显示的数据查看垃圾焚烧的生产情况。记者看到,电脑屏幕里显示的两个垃圾焚烧炉内火苗正旺,通过屏幕还能看到垃圾车辆正在有序地生产作业。技术人员指着屏幕上变化的数字说,目前,生产情况良好。运行部经理张宝富告诉记者,垃圾焚烧项目运行以来,公司严密监控释放的烟气参数指标。记者在监控烟气参数指标的电脑上看到,颗粒物、氯化氢、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等环保部门监控的项目检测值都在国家标准值范围内。 “国家、省、市环保部门实时进行监控,有一个指标不合格都会被及时发现的。”张宝富说。
  在垃圾吊操作室里,操作员宋子琦正在操作垃圾吊倒运新入厂的垃圾,向垃圾焚烧炉内投放已发酵好的垃圾。宋子琦说,每次垃圾吊能吊运5吨左右的垃圾,一天至少能吊运200多次。
  佳木斯博海环保电力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孙凯告诉记者,这个垃圾焚烧项目,设计采用“机械炉排炉”工艺,是用层状燃烧技术。每条垃圾焚烧生产线配置一套半干法烟气净化处理装置,采用“喷雾干燥反应塔+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器+前置高温SNCR脱硝”工艺。污水处理采用厌氧+膜生物反应+超滤+RO反渗透组合净化处理技术,对工艺过程和生产运行实施集中管理,以确保垃圾发电的安全性与稳定性。项目可日处理佳木斯市城区生活垃圾600吨、桦川县的存量生活垃圾500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2年佳木斯博海环保电力有限公司与佳木斯市政府签订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BOT项目,分两期建设,项目一期总投5.28亿元,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一期工程已经建设完毕,并于今年1月10日正式运行。截至5月中旬,进厂垃圾量达145086吨,通过焚烧生活垃圾发电上网的电量达2487.65万度。二期工程预计于今年9月份开工建设,届时三台炉可日处理生活垃圾1500吨,年处理能力达到50万吨。
  佳木斯市垃圾处理中心主任赵旭东告诉记者,生活垃圾焚烧项目的运行,将从根本上改善佳木斯市环境质量,实现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综合处理。佳木斯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路介绍,眼下佳木斯市除了加紧推进二期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开工建设之外,还在积极推进餐厨垃圾处理项目的进度,以补齐垃圾处理设施短板。
  据了解,佳木斯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将在今年9月底之前开工建设,届时,将利用多功能复合酶、兼性厌氧复合菌、海洋蓝绿藻发酵技术将餐厨垃圾转化为生物有机肥、含氨基酸液体肥及粗油脂等产品,在做好餐厨垃圾处理的同时,将衍生的产品与市场进行对接,以保证项目平稳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