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成都市天府新区第一下沉式再生水厂“藏”在公园之下
《成都日报》记者 曹凘源 / 时间:2019-05-28 06:56:07

  据成都日报网2019年5月28日讯 如何守护清水绿岸,将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绿色发展相融合?如何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相统一,充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天府新区用一个再生水厂给出了科学的规划思路和实践方案。昨日,记者实地探访我市首个下沉式再生水厂——天府新区第一下沉式再生水厂,看看这座“藏”在公园之下的再生水厂究竟有何不同。
  地上公园+地下水厂
  创新打造科普性污水处理厂
  青色的步道、五颜六色的鲜花,绿草掩映中,彩色的健身器材错落摆放,在天府新区这个看似平常的公园地下,我市首个下沉式再生水厂隐藏其中。
  “这座中国水环境集团原创的第五代再生水厂是成都市第一家,也是四川省最大下沉式再生水厂。”走进天府新区第一下沉式再生水厂智慧运维中心,厂长谢光勇拿出一个平板电脑将沙盘点亮,触摸了几个按键,沙盘右下角的地面忽然上升,露出了地下的两层空间。谢光勇向记者介绍,地表公园实际占地86亩,地下两层污水处理厂占地仅有37.5亩。
  记者了解到,天府新区第一下沉式再生水厂是一个新型污水处理厂,项目共分为地面一层加地下两层,投资8.5亿元,目前投用的是一期工程,项目从2016年10月开始动工,2017年8月建成通水,2018年6月地面公园开园,服务人口26万人,服务面积55平方公里(包括天府中央商务区和成都科学城起步区)。“目前的日均污水处理量是3万吨,按照规划,未来的日均污水处理量能够达到10万吨。”谢光勇说。
  在水厂运维中心旁边,还建设了一个水环境科普馆,馆内利用裸眼3D投影、科技互动等手段,对国内外水环境、污水处理、节约用水、水系分布等知识进行了详细介绍,目前已经成为不少学生、企业学习、了解水环境知识的‘打卡’地之一。“自2018年开园以来,我们累计接待企业和中小学生3000多人次的参观学习。”成都兴天水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燕君说。
  同时,为了进一步增强空间利用率和城市市政综合体功能性,水厂内还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天府分院提供了496个共享车位,充分发挥了市政综合体作用。谢光勇表示,未来,这里不但可以为天府新区市民提供一个休闲游玩的好去处,还将成为成都科学城重要的生态环境节点。
  专利技术+智慧运维
  再生水可达地表水准IV类标准
  既然是全市首个下沉式再生水厂,那么地下的部分究竟有哪些神秘之处?在谢光勇的带领下,记者走入一个弧形下坡,穿过长约50米的地下走廊,逐渐揭开了这座下沉式再生水厂的神秘面纱。
  走进下沉式厂区的负一层,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条宽至6米的大通道,头顶自然光加墙壁灯光的结合,让整个厂区明亮通透,完全没有地下的阴沉。“我们的污水处理需要经过‘预处理’‘高效生化处理’和‘深度处理’三大关口,最终变成可以再次使用的‘再生水’。”谢光勇介绍说,处理后的水能达到地表水准IV类标准。同时,针对污泥处理,水厂将采用中国水环境集团拥有国内外多项专利的核心技术TREND高效低耗污泥低温干化技术。
  “污水进来时,它所携带的臭气,通过大功率抽风机,全部进了这根收气管,单独进行气体处理,达标后再由一个排气塔释放进大气中。所以,你在这个厂区,不管是地面还是地下都闻不到一点臭味。”谢光勇指着厂区顶部一根蓝色的管子和另一根白色的管子介绍,由于采用地下全密闭的形式,厂区对于除臭的技术要求更高,采用了中国水环境集团拥有多项专利的核心技术——HERO高效生物除臭技术,做到地面地下无臭无味。
  透过中控室的智慧平台显示屏,记者还了解到,水厂的污水处理全部采取智能化控制管理,通过互联网,实现进出水和现场车间的实时监控,将出水的水质和水量24小时不间断传输给政府的环保监管部门,并随时接受政府执法部门随机检查以及定期检查,处理效果和运营状态接受老百姓的监督。“水厂24小时进行运转,依托智能化控制系统实现水厂的智能运营。”谢光勇说。


成都市天府新区第一下沉式再生水厂“藏”在公园之下

(中国水环境集团供图)


  下沉设计+循环利用
  环境用水平均每日节省300多万元
  “如果不说,很难把公园绿道和污水处理厂联系在一起,而这两者实实在在地和谐共存在一个空间中,完全没有印象里污水厂的臭气和噪声。”住在附近的市民张文建告诉记者,以往对污水处理厂的看法就是“越远越好”,如果用专业术语就叫“避邻效应”,如今随着这个下沉式再生水厂的建成投用,自己的想法也在一点一点发生变化,“没想到真的能实现一地三层多用途,有一个可以亲近自然和玩耍、散步、科普学习的地方,我们都很满意。”


成都市天府新区第一下沉式再生水厂“藏”在公园之下

(中国水环境集团供图)


  “根据传统污水处理厂的比例关系,同样规模的一座厂区至少占地300亩,不仅如此,污水厂周边100米距离的防护隔离带不允许建设任何建筑物,加上这一部分总占地要达到400亩,是现在这个水厂的4倍多。”谢光勇介绍,按照天府新区当前土地拍卖价每亩1000万元计算,因为下沉式水厂节省下的300余亩土地,就可以创造近30亿元的价值。“虽然相比传统污水厂,下沉式水厂从整体造价会增加大约30%至50%,但是释放的土地价值远远高于增加的成本。”


成都市天府新区第一下沉式再生水厂“藏”在公园之下

(中国水环境集团供图)


  除了节省土地资源外,经过处理后的城市污水,已经变废为宝,成为环境用水的最佳选择。“处理后的再生水可以实现循环利用,例如,部分中水会接入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用于路面冲洒水、行道树浇灌、公建设施冲洗水等,目前每日可回用1万吨,如果换成以前的自来水,至少节约300多万元。下一步,我们将会开展‘提标’行动,就是将排水中的含氮总量降下来,完全达到Ⅳ类。”谢光勇说,除此之外,80%的再生水会用于河道生态补水,通过管道直接补入鹿溪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