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守护长江生态责任大中石化长岭炼化污水处理提标减排
人民网湖南频道 谢小飞 / 时间:2019-05-31 11:04:29

  据人民网长沙2019年5月30日讯 近日,中国石化长岭炼化港口部员工伍纲将码头环保厕所的污水收集转运至江堤厕所进行处理。近期,他们新建投用5个这样的环保厕所,启动码头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设,确保生产、生活污水全部集中处理,不让一滴污水流入长江。
  今年1~4月,中国石化长岭炼化外排水质、工业水重复利用率等关键指标持续、全面优于国家和行业标准。长岭炼化拥有35套炼油化工运行装置及800万吨/年配套生产系统,濒临长江且与总面积达1195.2公顷白泥湖国家湿地公园相连,守护长江生态的责任重大。


守护长江生态责任大中石化长岭炼化污水处理提标减排


  2018年以来,他们编制实施《三年环保行动计划》,按月、季、年定期考核各单位水处理情况,并利用网络对水务系统运行情况、水质指标、异常处理、存在问题等相关情况进行监测,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整改问题,从源头减排、过 程管控、末端治理三个环节最大限度地提高生产水耗和水处理管理标准,努力打造沿江绿色发展示范炼厂。
  2018年,长岭炼化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98%,高于行业标准1个百分点,减少了新鲜水开采和消耗。污染物减排方面,2018年,该公司外排水COD(化学需氧量)、氨氮、石油类等排放量均优于比国家标准。目前,他们正在筹备建设智能化生态污水处理等一批项目,届时外排水水质将接近饮用水标准。
  与此同时,长岭炼化携手地方政府打造融生态、防洪、景观于一体的长江堤岸500多亩。拆除长54米、型宽9米,吨位达564吨的趸船码头,直接降低港区江水被污染的风险值。他们将码头所有生产、生活污水统一回收,集中输送至离码头20公里外的罐区,实施油水分离沉降,污油回炼成产品,污水送至长岭炼化污水处理装置进行多级处理,让码头外排水直降为零。


守护长江生态责任大中石化长岭炼化污水处理提标减排


  据了解,长岭炼化排水口水质监测仪表数据在线上传至地方政府和中国石化总部,接受24小时公开透明的监督,今年1~4月,湘北地区经历6次以上强降雨等恶劣天气,经市区两级环保部门多次“四不两直”检查,外排污水合格率为100%。
  污水处理的良好成效得益于新技术的应用。2016年,他们应用磁悬浮技术深度处理污水;2017年,他们投运含盐污水提标处理装置;2018年,他们建成污水处理挥发性气体处理装置,采用先进的生化、超滤去污技术,对工业污水进行净化。三年来,他们持续优化系统流程,调整操作参数,各类环保项目运行平稳。


守护长江生态责任大中石化长岭炼化污水处理提标减排


  随着国家对环保的要求不断提高,2018年,长岭炼化又投资对系统存在的环保缺陷进行梳理和改进,全年回用净化水、凝结水、工艺污水等工业用水。今年,该公司又开发投运能源管理系统,实时监控各装置新鲜水等能源消耗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精准管理新鲜水等能源使用情况,对达标污水排放、装置平稳率、回用量等指标实现了全程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