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尾水被“吃干榨尽”武当山污水处理厂将推进中水回用
《十堰日报》记者 周亚晖 叶相成 / 时间:2019-07-12 11:24:43

  据十堰日报网2019年7月6日讯 7月3日中午,在十堰市武当山污水处理厂,记者发现一个“地埋式”建筑内两个提升泵正轰轰作响。武当山特区市政建设指挥部技术组组长、武当山特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赵波介绍:“这里安装着3个中水回用提升泵,两用一备,主要是将武当山污水处理厂尾水提升到剑河上游进行生态补水。”
  记者了解到,2008年武当山污水处理厂建成,当时设计处理能力为1.4万吨/日,采取ICEAS工艺,出水水质达一级B标准。2017年,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对武当山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升级,将污水处理能力增至2万吨/日,并采取国际先进膜工艺,污水处理标准提升至地表IV类水,其中多项指标均已稳定达到地表III类以上水质标准。


尾水被“吃干榨尽”武当山污水处理厂将推进中水回用


  市生态环境局武当山分局局长姚万军说,经多次调研论证发现,剑河属于季节性河流,枯水期河道基本干枯,对河道内水生生物影响极大。如果将污水处理厂尾水用于剑河河道生态补水,既能实现尾水中水回用,又能改善河道生态。
  为此,2018年3月,武当山特区启动武当山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工程。该工程重点建设项目包括压力管道敷设及水源处河床清淤、挡墙砌筑、岸边水生植物栽植等,主要将污水处理厂尾水提升至老城区上游4.5公里滚水坝作为河道生态补水,增强剑河活力。同时,沿线设置近10个中水取水点,作为环卫、消防、绿化用水,使尾水全部得到合理利用。该工程于今年5月全面完工并成功试运行,是全市第一个将污水处理厂尾水全部进行中水回用的项目。


尾水被“吃干榨尽”武当山污水处理厂将推进中水回用


  目前,武当山污水处理厂平均每天产生1.8万吨尾水,已被全部回用。其中每天大约有1.7万吨用于剑河河道生态补水,每天约有70吨用于市政消防保洁用水、约30吨用于城市绿化用水。平均每月消防保洁以及绿化用水可节约费用约3万元,每年累计可节约费用35万元左右。
  相关链接
  武当山污水处理厂提标扩能项目由国家发改委于2014年3月批复,工程内容是将污水日处理量由现在的1.4万立方米/日提高到2万立方米/日,采用A2O+MBR工艺,排水主要指标提至GB3838-2002《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Ⅳ类水标准,总氮按GB18918-2002一级A标准控制。
  经过艰苦努力,2017年1月完成工程招投标后直接组织施工队进场开工建设。5月底特区规划建设局按照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委会要求顺利实现膜出水,7月中旬实现达标出水,9月初实现全工艺流程出水,全面完成了提标扩能改造任务。该项目是国家发改委同批核准的同类项目中较早完成的项目,是全省唯一一家全膜工艺出水的污水处理厂,是省内出水质量最高的污水处理厂,国家省市检查多次给予高度评价。


尾水被“吃干榨尽”武当山污水处理厂将推进中水回用

2018年6月26日,生态环境部水保司司长苏克敬、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副司长孙广宣一行调研武当山污水处理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