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区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小了一半
《亦庄时讯》记者 田艳军 / 时间:2019-07-16 07:07:41

  据亦庄时讯网2019年7月5日讯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一直伴随着产业发展,区内工业污水、生活废水收集处理率早已达到100%。而近日,路南区、河西区污水收集管线打通,南区污水处理厂每日2万吨的污水处理量,将为两区污水100%收集处理提供保障。
  南区污水处理厂是开发区路南区“九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一项,奔驰发动机工厂、常春汽车、北汽李尔、海纳川、森特士兴等一批企业入驻路南区后,工业产生的污水都收集到这里处理。该污水处理厂每日污水处理量可达到2万吨,当前路南区工业污水产生的总量为2000吨左右,均收集到该污水处理厂处理,处理达到地表Ⅳ类水标准(景观水标准),便排入凤河,净化水环境。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区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小了一半


  本次污水收集管线将延伸至河西区,将河西区部分区域的生活废水收集到南区污水处理厂,该厂每日污水处理量已达到8000吨,经过处理后的地表Ⅳ类水标准水体依然全部排放至凤河,对该河道黑臭水体治理起到重要作用。随着落户开发区企业不断增多,南区污水处理厂也将按需扩容,预计明年将建设二期工程,将产能提升至日处理污水量5万吨,为路南区、河西区污水100%收集处理提供保障。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区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小了一半


  走进南区污水处理厂看到,该污水处理厂面积并没有常规污水处理厂大。“A2O+MBR(膜生物反应器)工艺发挥了作用。”南区污水处理厂副厂长赵杨杨说,该水厂建设之初就应用了国际先进的污水处理工艺,从外观上看,MBR工艺的方形立体膜组器安装在膜池中,与常规污水处理厂不同,而膜组器上的每一根中空纤维丝都布满了0.04微米的孔径,远远小于主要污染物颗粒。连接膜组器的管线系统经过抽吸,让洁净的水体脱离污染物进入出水管线。这样的抽吸过程,治理效果与常规污水处理厂10多个水质提级池处理的效果相当,也因此,该污水处理厂与处理能力一致的常规污水处理厂相比,占地面积小了一半以上。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区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小了一半


  常规污水处理厂各生化池、提级池的水体都裸露在外,污水气味向四周飘散,在周边道路能闻到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气味。该污水处理厂则采用全封闭式,各个污水处理池顶部都有屋顶,即便是走在污水处理厂内部都闻不到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气味,保证在污水处理的同时不会影响到周边空气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