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盘锦市大洼区首批农村小型污水设施建设试点选MBR工艺
《盘锦日报》记者 刘长军 / 时间:2019-07-16 11:37:18

  据盘锦日报网2019年7月10日讯 “你看,我们家现在用的水就是经过村里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过的水,完全可以用于洗衣服、浇花、冲厕所……水可干净了。”大洼区榆树街道曾家村的村民孙艳春向记者介绍说。记者在他家看到,他家的生活用水都是经过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过的“二次回流水”。
  说起现在门前的“荷花塘”,孙艳春对过去的“脏坑”景象可是记忆犹新。
  “门口这个‘大坑’,打我出生就有了,各家的垃圾、泔水、尿盆没处倒就都倒在这里,谁经过这儿都得捂着鼻子小跑。这个臭坑塘,夏天蚊蝇滋生,住在坑边上,连门窗都不敢开。”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孙艳春不禁挥手,仿佛要挥去恼人的蚊虫。
  “现在多少人羡慕咱,守着荷花塘,算个湖景房嘞!这儿不仅仅是一处景观,在荷花塘的观景台下方,埋着一个小型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曾家村400多户居民的生活污水都集中在这处理,日处理能力可达100立方米。现在村民乘凉休闲都来这里,在亭子里下象棋的一整天都不愿离开。”家门口的变化,孙艳春看得一清二楚。
  曾家村的变化得益于我市推行的乡村污水处理工程。
  2016年,曾家村被纳入全市7个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试点村之一。通过在曾家村铺设污水排放管网和安置污水一体化处理设备,将村民产生的厕所粪水及厨房污水排入小型污水一体化设备进行集中处理,出水水质达到一级B标准,彻底解决试点村厨房、厕所等生活污水污染问题。
  曾家村污水处理工作只是我市乡村污水处理的一个缩影。
  市生态环境局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前些年,我市一些乡村生活污水无法处理,造成村内环境卫生很差,一些村屯‘污水遍地’。”党的十八大提出努力建设生态文明,搞好污染防治。从此,我市全面实施碧水工程,以污水净化为内容,彻底杜绝污水乱排乱放,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工程,在大洼区选择榆树镇曾家村、石庙子村,盘山县得胜镇大仓村,田庄台镇庞家村等7个村作为首批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试点,选取MBR污水处理工艺,通过建设污水管网和安置小型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将农村生活污水通过管网排放至小型一体化设备进行处理。设计出水水质为《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一级B标准。污水处理模式主要优点为出水水质较好,整个处理过程不产生污泥,在提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水平的同时,杜绝了二次污染,有效保障试点村生态环境质量,经过处理的污水又回用到村民生活之中,提升村民的生活品质。
  “过去没有条件,农村厕所都在室外。冬天夜里冷出不去门,家家都得在屋里备个尿盆。”石庙子村党支部一位副书记说,乡村污水处理体系解决了长期以来农村上厕所的问题。“家里有80多岁的老人,厕所安在室内,方便又安全。”石庙子村村民刘志彩说,过去旱厕个把月就得清理一次,现在有了污水处理设施,厕所在室内用水一冲就完事了,干净利索。
  据了解,我市已累计帮助100个行政村近3万户村民进行了“厕所革命”,用上了室内冲水厕所,这都得益于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
  乡村生活污水的处理不仅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也改善了生活环境。2014年以来,全市共利用处理过的生活污水建设生态氧化塘511个,133万平方米,清理、建设边沟6880公里,氧化塘全部与边沟相连,塘内栽种荷花、香蒲等植物,净化水质,美化环境,农村污水初步实现统一收集和生态处理,解决了污水横流问题。通过一批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一部分村屯已经实现了雨污分流,用上了跟城市居民一样的抽水马桶,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
  7月9日,记者在曾家村采访时看到,一些村民正悠闲地坐在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上的木质景观台内,唠着家常话,欣赏着村内的景色。他们说,前些年,村里的环境不好,四处都是脏水,根本不可能坐在这里说话。现在环境好了,日子过得也舒服了。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在118个村实施了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覆盖总户数35100户,共安装污水处理设施276套,有36个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已实现正常运行,确保了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收集和达标,实现村容村貌的彻底改观,农村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正在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