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一种降血糖苦瓜多肽复方胶囊及其制备方法正申请专利
人民健康网 / 时间:2019-08-07 13:45:22

  据人民政协网2019年8月6日讯 针对社会血糖高病人长期面临的苦恼,湖北运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研发的系列产品中,将一种降血糖苦瓜多肽复方胶囊及其制备方法,充分运用于产品的实践,产生了非常有效的成果。该技术目前已经使用于该公司的相关产品,广大患者对产品疗效反馈良好,其专利论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并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申请发明专利。
  一种降血糖苦瓜多肽复方胶囊及其制备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功能性食品保健或药品领域,具体而言,涉及一种降血糖苦瓜多肽复方胶囊及其制备方法。
  背景技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和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我国糖尿病患者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患病人数约占全球糖尿病人总数三分之一。目前我国糖尿病发病率高达9 .6%,糖尿病患者已超过1 .1亿,且患病人数还在逐年递增。糖尿病的危害巨大,伴随糖尿病产生的糖尿病并发症也对患者的健康和生命构成巨大威胁。糖尿病古称为消渴,是指以多饮、多尿、多食及消瘦、疲乏、尿甜为主要特征的综合病症,化验检查其主要特征为高血糖及尿糖。消渴是由于阴亏燥热,五脏虚损所导致的以多饮、多食、多尿、形体消瘦为特征的病症。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糖尿病产生的主要原因是胰岛细胞受损、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者机体功能紊乱造成机体对胰岛素敏感性下降,从而无法起到调节血糖的功能而引起糖尿病。
  苦瓜属葫芦科苦瓜属植物,味苦性寒,是一种药食两用蔬菜。据《本草纲目》及《滇南本草》记载,苦瓜具有清热消暑、养血益气、补肾健脾、滋肝明目、降血糖的作用;苦瓜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剂,可抑制癌细胞所分泌出来的蛋白酶,防止恶性肿瘤,而且还具备有降血脂和血压的作用。近年来有关苦瓜的现代生物医学研究逐渐增多,1981年Khana报道了由苦瓜果实、种子和组织中提取出分子量为11kDa的成分,该成分经皮下注射对人体Ⅰ、Ⅱ型糖尿病具有良好的降血糖活性,但其口服后因肠道破坏活性较差;2003年刘璇报道了由苦瓜籽提取出6 .8kDa的苦瓜多肽,该多肽具胰蛋白酶抑制活性和抗植物致病菌活性;2012年Blum A报道了由苦瓜中提取的粗提物可抑制11β-羟基类固醇脱氢酶Ⅰ型基因表达,用于Ⅱ型糖尿病治疗。中国专利文献号CN106974951A公开了治疗糖尿病的药物组合物,主要将西药格列齐特与中药人参、三七及维生素等复方。中国专利文献号CN107095975A公开了一种治疗糖尿病药方及其制备方法,将15种药材清洗沥干,翻炒后研磨成粉,沸水浸泡后直接服用。中国专利文献号CN106975010A公开了一种治疗糖尿病的中药组合物,含14种中药及药食同源的原料,包括葛根,黄芪和苦瓜等,将其直接粉碎、过筛混匀,灌胶囊。
  虽然人们已经认识到苦瓜是具有降血糖功效的一种植物原料,并将其运用于糖尿病的治疗中,但同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上述文献及有关治疗糖尿病的中药类植物制剂,大多将各类配方原料直接粉碎过筛后灌装服用、或直接加水煎煮或粉碎后加水煎服,没有关键成分的质量可控性及其含量,不能保证产品功效的稳定性及显著性;二是现有使用苦瓜提取物的降血糖类产品,苦瓜提取物多是以皂苷为主,实际上为“苦瓜皂苷”,或采用各类酶解反应或碱提酸沉得到苦瓜多肽蛋白质,但其含量不高、且制备时间周期长或某些步骤操作温度高,而天然活性的苦瓜多肽是有效调控血糖代谢的关键成分。因此,需要一种质量稳定且预防和治疗糖尿病效果显著的苦瓜制剂产品。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降血糖苦瓜多肽复方胶囊,这种纯植物制剂的组方合理,能够有效的调控血糖代谢,可用于预防或者治疗糖尿病。
  本发明的另一目的在于提供一种上述苦瓜多肽复方胶囊的制备方法,该方法具有技术工艺稳定,质量可控性强,保证产品核心成分的稳定性及显著性,且适合工业化生产。制备得到的产品具有降血糖效果好,功效稳定,吸收利用度高及服用方便的优点。
  为了实现本发明的上述目的,特采用以下技术方案:
  本发明提出一种降血糖苦瓜多肽复方胶囊,其包括:3~5重量份的苦瓜多肽提取物,苦瓜多肽提取物中苦瓜多肽蛋白的含量在20%以上;2~4重量份的人参皂苷提取物,人参皂苷提取物中人参皂苷的含量在15%以上;1~3重量份的葛根提取物,葛根提取物中总黄酮的含量在50%以上;1~3重量份的黄芪多糖提取物,黄芪多糖提取物中黄芪多糖的含量在15%以上;以及微量元素铬0.6~0.8‰。
  进一步地,在本发明较佳实施例中,所述苦瓜多肽提取物中苦瓜多肽蛋白的含量不低于20%,分子量分布在4.5k~68kDa之间,其中分子量为5.5~7kDa的苦瓜多肽的含量占比例为18~25%,该蛋白多肽片段大小接近胰岛素分子量,是有效调控血糖代谢的关键功能成分,胰岛素受体结合能力极强,能激活胰岛受体蛋白信号通路,恢复受损胰岛细胞功能。
  进一步地,在本发明较佳实施例中,所述苦瓜多肽复方胶囊还包括药用级或保健食品用辅料,所述辅料包括粘合剂、崩解剂、填充剂或润滑剂中的至少一种或几种,优选为微晶纤维素,抗性糊精,山梨糖醇、预胶化淀粉、交联聚维酮中的一种或几种。
  进一步地,在本发明较佳实施例中,所述人参皂苷提取物是通过提取人参或西洋参根部制备得到。
  进一步地,在本发明较佳实施例中,所述微量元素铬选自吡啶甲酸铬或富铬酵母。
  进一步地,在本发明较佳实施例中,所述葛根总黄酮中葛根素的含量在40%以上。
  进一步地,在本发明较佳实施例中,所述苦瓜多肽提取物的制备方法包括:用净化水浸提苦瓜原料,再离心去渣,得离心液;将所述离心液经过截留分子量为3μm~0.1μm的微滤膜系统进行过滤,除去大分子杂质,得到微滤膜透过液;将所述微滤膜透过液经过截留分子量为150kDa的卷式超滤膜纯化系统进行过滤,得超滤膜透过液;将所述超滤膜透过液再经截留分子量为800Da的卷式超滤膜纯化系统进行过滤,得到超滤膜截留液;将所述截留液经过截留分子量≥100Da的卷式高压反渗透膜系统进行浓缩,除去水分及部分残留无机盐和小分子杂质,得到浓缩液,所述浓缩液的固形物含量≥30%;将所述浓缩液进行干燥,得到多肽蛋白含量不低于20%的苦瓜多肽提取物粉。
  进一步地,在本发明较佳实施例中,所述卷式超滤膜纯化系统采用两支膜并联使用,过滤膜为含有(PS)聚砜或(PFS)聚醚砜材料的过滤膜。经过卷式超滤膜系统进行纯化的操作温度为15~35℃,操作压力为0.3~0.8MPa。所述卷式高压反渗透膜浓缩系统采用四支膜串联使用,经过卷式高压反渗透膜进行浓缩的操作温度为15~35℃,操作压力为3.5~5.5MPa。
  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降血糖苦瓜多肽复方胶囊的制备方法,其包括以下步骤:将所述苦瓜多肽提取物、所述人参皂苷提取物、所述葛根黄酮提取物、所述黄芪多糖提取物以及所述微量元素铬与载体辅料混合后干燥过筛、经振动磨式超微粉碎得粒度50μm以下混合粉料;采用湿法制粒法,用羟丙基纤维素HPC的乙醇溶液做粘合剂将所述混合粉料制成湿颗粒后,35~55℃干燥3~5小时并过40目筛网进行整粒,测定含量后依规格填充胶囊。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包括:本发明提供的一种降血糖苦瓜多肽复方胶囊及其制备方法,基于苦瓜降血糖的现代医学研究及糖尿病的消渴症理论,首先高效提取、分离、纯化大量具有稳定调控血糖代谢功能的特定分子量和序列的天然活性苦瓜多肽,其胰岛素受体结合能力极强,能激活胰岛受体蛋白信号通路及恢复受损胰岛细胞功能;另外结合中医药独特配方选用西洋参、葛根、黄芪,以及添加能增强人体胰岛素敏感性的微量元素铬,经复合制成的植物胶囊制剂,质量可控且降血糖效果显著,并可有效缓解或消除其他糖尿病并发症。本发明提供的治疗糖尿病的苦瓜多肽复方植物药的技术工艺稳定,质量可控性强,保证了产品核心成分的稳定性及显著性,制备得到的苦瓜多肽复方胶囊具有降血糖效果好,功效稳定,吸收利用度高及服用方便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