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紧邻“西堤春晓”梅峰河畔建起一座MBR工艺污水处理站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 / 时间:2019-08-08 10:06:48

  据福州晚报网2019年8月5日讯 为解决1.5公里梅峰河暗涵段污水,梅峰河畔正在建设一座污水处理站,它采用最先进污水治理工艺,日处理量可达7000吨。记者昨日从市城乡建设局了解到,目前该污水处理站一号分区已正式通水,二号分区预计本月底完成设备安装。未来,这里还将变成一个与西湖左海相呼应的街头公园。


紧邻“西堤春晓”梅峰河畔建起一座MBR工艺污水处理站

梅峰污水处理站紧邻“西堤春晓”景观节点


  梅峰污水处理站建设两个分区设施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湖头街的梅峰污水处理站施工现场,在深约10米的施工区域内,随处可见忙碌的工人。一处区域的大型设备已经开始运转,吸纳的污水没过多久就清澈地回补到梅峰河中。
  “梅峰河由上游暗涵段和下游明渠段组成,其中上游长1.5公里,下游长660米。目前,主要污染源来自上游暗涵段的老旧小区生活污水。”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梅峰污水处理站的作用就是对上游污水进行就地处理,水质达标后回补内河。
  该负责人说,梅峰污水处理站占地约3000平方米,日处理能力为7000吨。它共有地下两层,负二层为污水和雨水蓄水池,负一层为泵站。此外,与处理站配合的还有两个钢坝,一个位于上游,截留雨水和污水,让其进入处理站进行处理;另一个位于下游,可起到蓄水保持景观水位的作用。
  “7月15日开始,100多名工人24小时连续作业,污水处理站终于如期实现通水。”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一号分区已正式运转,可满足梅峰河污水处理需求。考虑到远期污水处理需求,污水处理站建设了二号分区,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设备安装,预计8月底完工。


紧邻“西堤春晓”梅峰河畔建起一座MBR工艺污水处理站

工人在梅峰河地埋式污水处理站调试设备(《福州日报》记者 叶义斌/摄)


  采用先进处理工艺污水变清回补内河
  梅峰污水处理站虽然不是大型污水处理厂,但采用的处理技术却是目前最先进的。
  上述负责人说,该处理站采用了一种名为“MBR污水处理”的工艺。上游污水进入处理站后,要先经过一道粗格栅初步去除较大的漂浮物,然后进入细格栅,去除更细的杂质。此后,污水进入曝气沉砂池、膜格栅,经膜格栅去除纤维等杂质后进入MBR池,完成有机物等污染物的去除。紧接着,在生物池投放除磷药剂,进行化学除磷。经过一系列步骤,水流出MBR池,进入清水池,最后经处理的水回补到内河中。
  据介绍,相较于传统的污水处理技术,MBR污水处理工艺具有多项优点,比如占地空间小、处理效率高、水流优质稳定等。
  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污水处理站投用之前,梅峰河上游污水要输送到30公里外的洋里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为了提高污水处理效率、缩短不同区域污水到污水处理厂的距离,目前,城区内河沿岸多座类似的分散式污水处理站正在同步建设。
  据悉,金港公园旁也在建设一座分散式污水处理站,占地约1万平方米,日处理污水量和调蓄污水量均为5000吨。达道河旁也将建设一座地埋式分散式污水处理站,建成后,日处理能力约为1万吨,主要收集达道河和三捷河沿线的污水。
  处理站上方建公园将与西湖左海呼应
  随着污水处理站主体结构建设和设备安装进入尾声,它的上方将要变成什么样子?上述负责人表示,由于污水处理站不占用地面空间,未来这里将建设一个开放式公园,绿化面积约3000平方米。
  “梅峰污水处理站紧邻‘西堤春晓’,因此绿化总体设计理念就是要与西湖左海相呼应,成为大公园旁的小景点。”该负责人说,处理站地块的上部空间将建设仿古凉亭、步道等,选用的树种和园林小品的设计,都与西湖左海的格调相协调。


紧邻“西堤春晓”梅峰河畔建起一座MBR工艺污水处理站

梅峰污水处理站为地埋式,上方将建公园


  据了解,预计这个街边公园将于8月30日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