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河南省儿童医院ECMO团队奔赴安阳安全转运患儿至郑州
河南省儿童医院 王晨 / 时间:2019-08-08 10:31:38

  据人民网河南频道2019年8月2日讯 4岁半男童突发暴发性心肌炎,情况不断恶化……虽经当地全力抢救,但孩子生命依然危在旦夕。河南省儿童医院接到求助,立即派出ECMO专家小组奔赴200公里外的安阳,为患儿成功安装ECMO人工心肺,并将患儿安全转运至郑州,展开进一步治疗。
  一脚踏进鬼门关
  4岁娃患上暴发性心肌炎
  7月27日下午,家住濮阳的男孩小哲,出现发热等症状,家人喂完药后,发热有所缓解。2天后,发烧依然反复,孩子精神状态出现持续萎靡,家人放心不下,将其送到孩子爷爷所在的安阳市某医院。
  经检查发现,孩子心肌酶严重升高、心电图出现Ⅲ度房室传导阻滞等,当地医生诊断为暴发性心肌炎。这种病发展迅速,病情重,急性期病死率高。
  虽经当地积极救治,但孩子病情却在持续恶化,生命垂危,随时都有心脏停跳的风险,当地医生立刻想到河南省儿童医院ECMO团队。
  与死神赛跑
  “人工魔肺”驰援安阳
  7月30日早8时许,河南省儿童医院120转运中心接到当地医院紧急救助电话后,立即与医院ECMO救治小组取得联系。仅十五分钟,ECMO专家救治组人员,外科监护室副主任王风、胸心外科副主任医师崔亚洲、外科监护室主治医师原艳丽、程文哲、护士长姬响华、护士李慧连同抢救设备迅速集结到位。经过2个小时的奔波,顾不上休息,ECMO救治小组成员立即赶到病房详细了解孩子病情。
  救治小组一方面对孩子瞳孔、血压、心率、呼吸等进行评估,另一方面积极与家长进行沟通,充分说明ECMO及长途转运中各类风险。
  “孩子平时身体一向不错,也很少生病,这次咋这么要命呢?”对于小哲的病情,家人迟迟想不通原因。
  王风与家长充分沟通并征得家长同意后,救助小组立即着手为患儿建立VA-ECMO(动静脉体外膜肺)支持治疗。但此时孩子心率仅为每分钟20-30,一度出现心脏骤停,专家在给予心脏按压同时,快速建立动静脉检测及置管。经过一个小时的不懈努力,VA-ECMO成功建立。
  严阵以待
  顺利跨过转运难关
  成功闯过第一关,接下来要面对的就是长途转运带来的风险。
  此时已到中午,待小哲情况稍微稳定后,专家组成员顾不上吃饭,急救车装载着孩子和ECMO从安阳出发直奔郑州。一路上,救助小组专家不敢有丝毫懈怠,镇静镇痛药物应用,血压监测,静脉药物使用,小组成员目不转睛盯着各种仪器、设备和连通孩子生命的管道,密切观察病情变化,随时调整仪器参数,全力保障患儿转运途中安全。
  此时,河南省儿童医院外科监护室也已做好准备,ECMO救助小组成员、外科监护室主任王洁与护士长王欢欢开通绿色通道,腾出单间病房,准备好各种药品及设备,等待着孩子的安全到来。
  下午4点,孩子安全抵达河南省儿童医院,ECMO救助小组专家立即开展相关抢救及治疗。
  王洁介绍:“除了孩子心脏情况不佳外,涉及到异地装机和长途转运,抢救风险更高,救治难度及责任也更大。目前,经过医院全力抢救,孩子自主心率已经恢复。”


河南省儿童医院ECMO团队奔赴安阳安全转运患儿至郑州


  ECMO
  孩子生命最后的守护神
  ECMO是体外膜肺氧合技术英文缩写,俗称“人工魔肺”,是通过建立动静脉管路,为机体并联一个人工心脏和肺脏,可以全部或部分替代生理心脏和肺脏的功能,从而在机体心、肺功能不全的时候维持机体正常程度血液循环,为全身各脏器提供血流供应。
  ECMO虽然能为可逆性心肺功能衰竭且常规治疗无效的病人,争取到宝贵的治疗时间,但对技术及多专业协作的要求极高,需要多专业的精细配合才能实施。
  同时,危重症患儿ECMO转运也是急救领域公认的难度系数最高的转运方式。从2017年开始,河南省儿童医院ECMO团队共完成了30例心肺功能衰竭患儿的ECMO救治,成功救治出生仅12小时,体重仅2.6KG宝宝,河南省儿童医院ECMO团队通过正不断提高期核心技术优势,为更多省内乃至周边省市的危重病患儿打开了一条绿色生命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