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国铁科林李秀田净水行业起步反渗透技术国内基本空白
消费日报网 刘华宇 / 时间:2019-08-09 08:00:18

  据消费日报网2019年8月6日讯 “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李秀田很喜欢苏轼的这几句诗。


国铁科林李秀田净水行业起步反渗透技术国内基本空白


  74岁的他是国铁科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岁月在他身上没有留下太多的痕迹,看上去他比同龄人年轻,干练而矍铄。
  有志者老而弥坚。60岁那年,他以副厂级及高级技术职称的身份在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总公司退休后,便和同事郑果连共同出资10万元,注册了主营净化饮水设备的北京国铁科林科技有限公司。在昌平区供销社办公楼租了一间18平米的办公室,开始了崭新的创业生涯。
  经过14年的摸爬滚打,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国家高新企业和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获得五星级售后服务企业、国家节水技术成果、北京市十大重点低碳技术、科技部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项目、全国质量信得过产品等一大批荣誉和成果,并通过股份制改造成为新三板企业,目前注册资金1859万元。
  艰难起步
  瞄准饮用水市场
  2005年6月15日,李秀田即将退休的一个夜晚,他夜不能寐,次日凌晨四点,一首励志诗在脑海里一吟而就:“山中草(六十感怀)——山间一棵小草,来到世间逍遥,野花蓬蒿荆棘,伴我一起长高,任尔东风西风,哪管土肥地薄,任尔暴雨击打,何惧北风呼啸,石缝之中汲养,求生不屈不挠,一岁一荣一枯,志愈坚韧不老,六十春秋过隙,更觉世间美好,再发二度生机,根深节劲叶茂,大山与我同在,我与峰峦相抱,阅尽人间春色,站在山巅微笑,面对原野感慨,大山把我举高,大山赋我情怀,把我筋骨锻造,大山生我养我,恩深永难酬报,我是大山之子,我是疾风劲草,我为大山高歌,我为大山骄傲”!
  此诗写完,他已泪水纵横。这首诗也成为他创业的冲锋号角。
  退休后怎么办?下棋玩牌,李秀田不屑一顾;休闲遛鸟,也非他所爱。工作是他的钟情所在。他自信满满,相信利用自己过往的知识和经验能够在商场博弈中继续打拼。
  但是,以什么作为事业的基点、主营业务方向是什么呢?李秀田根据他以往接触过的行业背景,将目标锁定在水质净化行业上。
  他分析,这将是最有前景的一个产业——工业的发展导致我国江湖严重污染,70%水质不达标;城市水处理技术落后,自来水管线存在二次污染;国际流行的RO反渗透技术国内基本空白;老百姓饮水安全得不到保证。这个基本现实决定了水质净化乃当务之急。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人人要喝水,家家要做饭,每个单位都要配置饮水设备,这是个无比巨大的市场。当时铁道部在这个领域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贵阳车辆厂率先引进了美国反渗透成套设备,洛阳机车厂首先开发了超滤膜净水器。这两家企业都是他原所在的中国南车集团的兄弟企业,这为他创业提供了天然优势。
  选准了方向,就要抢占先机。第一步先成为代理商。代理的产品是洛阳机车厂超滤净水机。初起尚无广告意识,也没有资金投入,主要靠关系找客户。第一个客户是昌平卫生学校,校后勤负责人陈全是李秀田原厂管路班班长。
  “我们俩在商场的偶遇,帮我们做成了第一单。第二单是昌平区医院,那是我们用真诚和毅力死磕出来的。那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放假五天,我说服了家人舍弃了休假,在医院主楼前临时筹建处的板房里足足盯守了四天,终于感动了对方,医院把七台开水器的合同给了我们。签合同时,王院长说了句掏心窝子的话:我不认识你们,但我被你们的精神感动了。”李秀田回忆起这些记忆犹新。
  第三单是清华大学第三、四教学楼。这一单曾经让李秀田十分惊喜,毕竟打入了国内一流大学学府。但惊喜之余便是无奈。因为产品是洛阳的,产品故障迟迟不能派员修复,心急如焚又愧疚万分。“当时我们编了一句顺口溜——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清华打电话。此案例激发并坚定了我们一定要做制造商的信念。”李秀田谈到。
  搏击市场
  树立行业新标杆
  为了迈出做制造商的第一步,公司搬到了新址——民政局高层住宅楼下76平米的一间底商。招聘了第一位工程师郭清华和几名工人,建立了小仓库,买了些技术资料及必备的加工机具。郭清华是只学过汇编程序的初级工程师,几名工人连电工本都没有。真正是白手起家从零起步,开始了艰难而漫长的生产研发之路。李秀田和同事、工程师、几名工人一起琢磨筹划,绞尽脑汁,经常研究到深夜十一、二点。但是大家都热情高涨,因为心中的梦想和坚定的信念。
  在经验不足的情况下,公司毅然出手,兼并了廊坊市一家小型制造企业,初步具备了研发生产条件。但是研发什么产品?又一道选择题摆在了李秀田的面前。
  查阅了开水器国家技术标准,学习参考了大量水质净化的资料,答案渐渐清晰了——即热式净化开水器!
  开水器的国家标准有四种加热方式:储水式、沸腾式、步进式、连续式。连续式就是流过即开的即热式,是最先进最节能的加热方式,当时在国内还是空白。水质净化技术基本有三种:超滤、纳滤、反渗透。其中反渗透技术最好,净化后能达到直饮标准。
  “学校、机关用的传统的电热饮水机一般将自来水反复烧开,这样的‘千滚水’或‘阴阳水’不仅产生亚硝酸盐等致癌物质对人体健康不利,而且一台饮水机功率为6~15千瓦,每天将一大箱水至少烧沸七八次,浪费了大部分电能。”李秀田相信,在国家节能环保的大的政策背景下,即热式净化开水器一定会有很大的市场前景。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公司把最先进的加热和净化技术组合为一体,终于研发成功国内第一台的即热式净化开水器。李秀田总结了此机型节能、无千沸水、可直饮、零排放等八大技术优势,申报了国家专利。在国内开水器市场引起了不小的“地震”。


国铁科林李秀田净水行业起步反渗透技术国内基本空白


  第一个用户是李秀田的母校北京交通大学。给学校做的是24千瓦双即热双净化系统开水器,二热二直饮四龙头,满足大学人多条件下使用。初次喝到可以冷热相兑、口感甘甜的净化水,师生们交口称赞,纷纷挑起了大拇指。首战成功,李秀田信心倍增。
  从试用到推广,公司的即热式净化开水器快速地打开了市场,从西城教委下属几十所后发展到全市数百所中小学都更新选用了公司的产品。中国科学院、矿冶研究院、石油化工研究院、航空材料研究院、铁道部第三设计院、石油管道科学研究院、北京歌华集团等科研单位的高知阶层,凭借他们对产品的深度认知,毅然选择了他们的产品。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采用邀标方式采购,共邀请了七家公司,李秀田的公司报价最高,物理所果断地选择了他们的即热式高端产品。更令人欣喜的是,北京市政府特别重视节能环保,也更新并使用了他们的产品,电耗水耗大幅降低。很快,市场产生了连锁反应,市委、市人大、市各委、办、局纷纷选购了公司产品。
  产品巨大的节能效应受到政府和相关媒体的高度重视。北京市节能中心组织多名专家对公安部一所和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开水器进行了实地检测,节能率高达67.6%,创国内开水器产品节能效果峰值,单台年节约电费近2万元。这个数字非常可观,节能专家大为赞叹:“太节能啦!”北京市发改委将此产品列入《2009年节能节水减排技术推荐目录》向全市推广。2011年,北京市发改委等七部门又以京发改2386号文将公司产品列入市节能低碳产业化典型案例,经测算单台年节标准煤4.4顿。同年11月,北京市政府隆重召开十二·五节能减排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郑重表彰推介北京市七大重点节能低碳技术产品,公司为水行业唯一入选产品,并从市长手里接下奖牌。
  公司业绩迅速得到大的拓展。继清华之后,公司又在北京大学的投标博弈中一举中标,喜讯传来同志们欢呼跳跃,热烈鼓掌。紧接着,公司在全国占领了一个又一个大学高地。从北往南,哈工大、东北师大、大连理工、燕山大学、天津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河北医科大学、上海体育学院、南京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等,北京市大学80%以上都成为他们的客户。
  随着市场的不断开拓,公司的产品线也逐渐丰富完善起来。拳头产品“智能型即热净化开水器”,通过国家科技成果鉴定,科技水平定位为国内领先。获科技部创新基金奖励。该产品集水质净化,流过即开,智能控制,祛除水垢,零排放等功能于一身,攻克了传统开水器“千沸水”诸多弊端,成为技术含量高,节能效果特佳的旗帜性产品,开启了饮水设备升级换代新纪元。公司研发的产品越来越多,如步进式净化开水器,具有定时变量变功率,智能遥控,电磁加热,广告植入,链接即热技术,数字显示水质等功能,为国内高技术含量产品。开水器产品已形成即热式、步进式、电磁式加热净化集成系列,可满足不同用户的各种需求。
  产品也逐渐走进家用机领域,研发成功双水质、长效净化、尾水无流失、物联网智能控制的《2200W》全能家用净水机。该产品规避了传统净水机所有弊端,成为国内外功能完备、走在技术前沿的净水机,获发明及实用新型三项国家专利(专利号:ZL201520993080.5、ZL201630425498.6、201510878647.9)。另外,在商用机和家用机领域已形成全产业链,成为此产业集大成者。两大领域分别有即热式净化开水器和《2200W》家用净水机为领军产品,被业界专家誉为“双雄”产品。


国铁科林李秀田净水行业起步反渗透技术国内基本空白


  研发创新
  产品走出国门飞上天
  公司几乎每两三年就要搬一次家,旧的产房不够用了,就需要更大的发展空间。
  2013年公司注册资本增至1430万元,在崔村工业园区购买了面积5500平米的生产基地,具有40年使用权。办公区迁入昌平体育局院内,面积达1000平米。新生产基地建成后,进行了高标准的内部设施建设。购置了组装工作台和组装流水线,自建了产品调试流水线。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当年在新基地成立国铁科林水处理研发中心。购置了编程器、示波器、信号发生器、数字电桥、多功能水质检测仪等一系列仪器仪表,自制了控制板老化烤箱,自制了大型洗膜机。2014年通过股权增值注册资本增至1859万元。吸引两家公司参股。通过战略合作模式,在江苏常熟建立OEM/ODM加工基地。2015年为占领中原市场,在武汉成立京楚泓缘节能设备有限公司。2017年又在山东青岛、浙江慈溪建立了专属生产基地,能一次性承揽海量订货大单,生产能力大大提升。
  为加大开发力度,公司出资100万元成立了水处理研发中心,内设三个研发室:智能控制室,水质检测室,大型水处理实验室。招聘并培养了各类专业人才。继即热式净化开水器之后,公司又相继开发了步进式净化开水器,电磁式净化开水器。这两类开水器都实现了智能调节水位、变功率保温、自动冲洗、智能遥控功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成为开水器行业的集大成者。
  瞄准科技前沿,贴近时代脉搏,引领消费潮流,是公司创新研发总的指导思想。人工智能、大数据、彩屏显示等现代数字技术一直是他们研发的重点领域。经研发人员刻苦攻关,取得了多项技术突破,占领了一座座高峰。
  “反渗透净水技术最大弊端是浪费水,产一升净水要排走3~4升尾水。在我们这个人均淡水占有量只有世界四分之一的国度来说,是个不容接受的痛点。公司在全国第一个研发成功尾水无流失技术,做到零排放,并取得了国家专利。”李秀田侃侃而谈:“公司销售的开水器全部安装了尾水回用系统。”
  李秀田算了一笔帐,仅北京市已安装的家用净水机加配这个处理器后,一年可节水1200万吨,相当三个颐和园的昆明湖。
  国内一家航空企业为打破国外垄断急需研发国产飞机专用开水器。他们找了几家公司都不敢承接。李秀田毫不犹豫地承接了下来,迎难而上勇于功关。
  “这是一款特异电源、变沸点产品。电源为115v、400h,沸点要随飞行高度自动调整变化,产品总质量不能超过7.8千克。这些难点的功克需要高深的电工学理论和智能控制技术。另外,市场上很难找到相匹配的电器电子元器件,难度之大可想而知。”李秀田谈到,公司通过产学研联合,联合兄弟公司及航空航天大学共同攻关。经过40天的刻苦钻研,终于大功告成。样机拿到首都机场,在模拟高空条件下经严格测试,各项指标完全达标。“这项科研成果打破了国外垄断,对推进国家2025制造做出了贡献。国外购买此型产品需4万元,我们的产品不到1万元。”李秀田自豪地说。
  大型净水设备的研发,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由净化水到纯净水再到超纯水的多种水质的设备都自力更生研发成功。国际体检中心、国家森林公园、火箭制造基地、宇航员训练中心、多所大学等,大型水处理设备、超纯水设备、健康功能水设备等成功案例一个个在复制着。
  喜讯一个接着一个。中央国家机关和北京市副中心开水器采购三大标,公司悉数中标,为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在“沿线”政策的大背景下,公司产品走出国门出口到了阿富汗、尼泊尔、巴基斯坦、印度、沙特阿拉伯、安哥拉等国,后来又进入了菲律宾和美国大使馆。
  李秀田曾经有一个梦想,想把自己公司的产品安到联合国去!现在,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近了。“美国大使馆已经用上了我们的产品,这里离联合国仅一步之遥,我们的目的一定要实现,一定能实现!让我们翘首以待吧!”



免责声明:由于本文中提及的单位或个人,不是中国膜工业协会会员,因此,上述内容仅代表企业或媒体观点,与本协会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小心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