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深圳宝安能源生态园对垃圾处理渗滤液循环资源化利用
《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清容 黄小雨 / 时间:2019-08-15 07:43:19

  据深圳新闻网2019年8月14日讯 30年间,深圳的生活垃圾增长超过2500倍,年增长率6%,如今每天产生生活垃圾约28500吨。如何对如此大量的垃圾进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让处理过程既节约土地资源又环保科学,是深圳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近日,记者在目前全球实际运营处理规模最大的能源生态园之一宝安能源生态园了解到,该生态园历经十余年,一直探索怎样最好、最优、最科学地做好垃圾处理,经过几代技术革新和产业升级,“烧”出垃圾焚烧烟气环保指标优于欧盟标准的深圳标准。


深圳宝安能源生态园对垃圾处理渗滤液循环资源化利用


  拿下国家级工程最高荣誉
  地处宝安区松岗街道塘下涌社区老虎坑片区,宝安能源生态园厂区绿色如茵、设备整洁,被参观者誉为花园式能源生态园。该生态园分三期建设,其中,宝安能源生态园二期是全国第一个全天候开放式垃圾焚烧发电能源生态园。
  走进宝安能源生态园二期,信息化、科技化、智慧化的气息扑面而来。门口的大屏幕公布了垃圾焚烧发电过程中相关的3000个数据,关键的烟气排放指标数据与国家、省市各级城管和环保部门联网,实时可查。厂房内设置有生产运营监控中心、垃圾监管系统。“这个系统相当于一个数据库,可以从垃圾处理中形成分析数据。”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日钢表示。
  钟日钢介绍,宝安能源生态园一期2005年12月投产,日处理垃圾1200吨;二期2012年12月投产,日处理垃圾3000吨。“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去国外先进地方考察,既有引进国际先进技术,也有国产化吸收创新,反复调试,垃圾焚烧后的烟气排放历经三代技术改造升级,充分削减烟气中的有害物质,最终形成环保指标严于欧盟的深圳标准。”
  早在2014年,宝安能源生态园二期就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金质奖,这不仅是深圳建市以来获得的第一个国家级工程最高荣誉,也是全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第一个获得的国家优质工程金奖。由于技术过硬,生态园一、二期建成行业首个垃圾焚烧仿真培训系统,深能环保公司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撰写行业教材。
  周边社区共享垃圾焚烧效益
  对于垃圾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渗滤液、炉渣等物质,宝安能源生态园均能进行循环资源化利用。在园区渗滤液处理站,记者看到,经过全膜过滤技术处理,污浊的废水变废为宝。其中70%的废水被处理成中水,在厂区回用,用作工艺补水;25%的浓水通过蒸发结晶提成工业用盐;还有5%的沉降污泥进行焚烧处理,形成炉渣综合利用,制成环保砖。


深圳宝安能源生态园对垃圾处理渗滤液循环资源化利用

深圳宝安能源生态园对垃圾处理渗滤液循环资源化利用

深圳宝安能源生态园对垃圾处理渗滤液循环资源化利用


  据统计,宝安能源生态园二期投产后,每年减少垃圾直接填埋量8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约1750吨、减排氮氧化物666吨,每年发电量约3.6亿千瓦时,极大缓解了深圳生活垃圾日益增长所带来的压力。
  随着垃圾处理规模和技术的发展,周边社区也共享到了宝安能源生态园创造的实惠,从中受益。宝安能源生态园以热电联供的方式,将汽轮机做功后的蒸汽向周边工厂供热,每年向外供蒸汽32万吨,增加了几千万收入和8000个工作岗位,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新厂即将投入使用更加绿色开放
  站在高起点,正在紧锣密鼓建设的宝安能源生态园三期更加引人关注。该项目日垃圾处理规模为3800吨,选用5台850吨的机械炉排炉进行焚烧处理,年处理生活垃圾138.7万吨。项目同样采用国际先进的烟气净化设施,环保指标达到深圳标准,优于欧盟2010/75/EU标准。建成后,宝安能源生态园一二三期合计日垃圾处理规模为9000吨。
  除了垃圾焚烧发电,还将打造垃圾处理行业技术培训基地与博物馆,拓展科普教育;建设、运营全过程监管,数据全公开,与周边居民共建园区,形成“生产+办公+生活+教育+旅游”的五位一体生态园。
  “宝安能源生态园承载了深圳处理垃圾的历史,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也见证了深圳垃圾处理设施和技术一步步的艰辛探索和沉淀,两个老厂现在依然按照全世界最严的深圳标准在运行。”钟日钢这样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