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无锡洪汇新材料两套陶瓷膜装置成功尝试废水回收利用
《无锡日报》记者 顾庆赟 / 时间:2019-08-21 15:37:20

  据无锡新传媒网2019年8月8日讯 “你们厂VOCs(挥发性有机物)亮红灯了,请赶紧派员查看设备。”近日,锡山新材料产业园环境监管员党贵亭通过空气质量在线监控系统发现,园区内某化工企业排放超标,随即拿起电话通知了该厂环保值班人员。“园区2014年就率先在全省安装了这套自动监测系统,40个点位24小时自动在线监测8项污染物。”党贵亭手指大屏说,数据每隔5分钟更新一次,下月还要进行升级,未来通过手机APP,即可实时掌握所有监测点数据,缩短处置时间。
  新材料产业园位于东港镇,是市区唯一的化工园区,已有兴达泡塑等12家化工企业入驻。除了外围空气质量监测,产业园根据每家企业的特点,一厂一策定制了环保升级方案。走进无锡恒亨白炭黑公司,“环境与人类共存,开发与保护同步”的鲜红大字格外醒目,该厂5月份淘汰了两台煤气发生炉,取而代之的是一套天然气燃烧系统。“‘煤改气’后虽然生产成本上去了,但是燃烧产生的粉尘比燃煤降低一多半,二氧化硫已基本检测不到。”公司生产经理张维新告诉记者,今后还将通过技术改造把燃气的成本降低至与燃煤持平。
  除了管住“气”,生产废水也走上了净化之旅,园区企业无锡洪汇新材料科技公司成功尝试了废水高强度回收利用。“公司和江南大学合作,通过两套陶瓷膜装置有效地处理了生产废水,实现循环再利用。”在废水处理设备前,公司技术员陈甜介绍,陶瓷膜具有分离精度高、抗污染、易清洗等诸多特点,设备全开后,每天处理废水达到500多吨,其中300吨可以回收再利用,原来旧工艺处理1吨水要15元,现在只要5.6元,还能减少20%—30%的污泥。
  据了解,从2009年开始,锡山新材料产业园开始由粗放生产型迈向环境友好型,10年间,废水废气处理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我们邀请了无锡、南京等地高校教授对12家企业一对一制定环保提升方案,并制定负面清单,限期整改到位。”园区管委会安全环保管理站站长蒋继东表示,企业发展不能仅关注经济效益,还要注重环保绩效,到2021年,园区日处理量10000吨的专业污水处理厂也将建成投用,届时园区生产废水将实现自产自清,不给锡北污水处理厂增加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