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全球最大陶瓷膜水处理新加坡蔡厝港自来水厂揭幕投产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 卓彦薇 严宣融 / 时间:2019-09-16 14:03:26

  据联合早报网2019年8月31日讯 完成翻新提升工程的蔡厝港自来水厂,前天由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主持开幕。翻新工程共斥资1亿6200万元,耗时三年。这个水厂是我国第二大自来水厂,生水取自克兰芝、班丹和登格这三处蓄水池,每天处理最多8000万加仑自来水,相当于约145个奥林匹克游泳池的容量。这则新闻所传达的一个重要信息是,保障我国水供安全是一项永无休止的奋斗。
  蔡厝港自来水厂属于第一代水厂,水厂原先所采用的过滤技术也是较古旧的沙滤技术。翻新后有一半改用先进的陶瓷膜净水系统,另一半则使用数年前翻新后采用的聚合物膜过滤技术。除了新的陶瓷膜技术,在水中注入臭氧以杀菌和分解有机物的臭氧机,这回也汰旧换新,数量从12台减至三台。水厂还增设14个生物活性碳滤池,可在最后一道消毒程序前,去除残留有机物。


全球最大陶瓷膜水处理新加坡蔡厝港自来水厂揭幕投产


  据报道,另五个自来水厂(勿洛道、武吉知马、策士纳道、实里达下段和兀里),到了预定翻新时间时,公用事业局也将逐步采用更先进的水处理程序。其中,策士纳道和兀里自来水厂目前已在进行翻新工程,纳入臭氧和生物活性炭程序,预计今年底完工。
  上述自来水厂的翻新和提升,表面上看起来只是技术层面的问题,实则和气候变化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马善高就指出,气温升高会导致水温上升,而大量降雨可能将过多养分冲入水道和蓄水池,这些情况都会刺激水藻生长,要在水处理程序中有效除去这类杂质,就需要新的技术。换言之,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对水质的影响,公用局必须持续投资于新的水处理技术,确保我国水资源的安全性,并没有一劳永逸的办法。
  近日,亚马逊热带雨林林火日以继夜的狂烧,而在非洲大陆数倍于亚马逊林火的野火,也因气候炎热干旱而四处蔓延。亚马逊热带雨林有约60%面积在巴西境内。今年首八个月里,巴西已记录的森林火灾近7万3000起,比去年同期多83%。
  亚马逊热带雨林被誉为“地球之肺”,它制造地球的20%氧气,大面积的林火不断扩散,对整个地球的危害巨大,难怪它成了几天前召开的西方七国集团首脑会议的关注焦点。但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一样,同属气候变化怀疑论者。他自今年1月上任以来,就一直主张开放部落土地和保护区,供农耕与采矿之用,令森林地更容易受到农业扩张影响。
  地球各处大森林的林火,和气候变暖脱离不了关系,而由于世界各国还无法在气候问题上达致共识,气候恶化的趋势看来也难以逆转。一些大国不在乎气候变化,但对包括新加坡在内的许多小国而言,这却是和生存密切相关的课题。其中,除了海平面上升的威胁, 如何确保水供不断,也是一个长期的挑战,而且因为多了气候问题已变得更加复杂和棘手,尽管我们现在已经掌握了海水淡化和新生水等新技术。
  目前我国日均用水量为4亿3000万加仑,其中45%为家庭用水,55%工业用水。当局预计到了2060年,工业用水比率将从现有的55%(2亿4000万加仑)上升至70%。日均用水量将会增至7.8亿加仑,而到时离2062年新马供水协定到期也只剩两年。
  1962年签订的新马水供协定,协议每天提供2.5亿加仑的水,但这取决于降雨量和水质。气候变暖肯定也会影响到柔佛,增加其水供的不确定性。水供协定期满还有40年左右,但这期间会发生什么变化殊难逆料,因此,我们必须不断在水资源的开发上有足够的投入,通过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应用,提升我国的水供自给自足的能力,这也是保障我国水供安全的不二法门。


全球最大陶瓷膜水处理新加坡蔡厝港自来水厂揭幕投产


  启用陶瓷膜净水系统
  蔡厝港水厂翻新后水处理效率提高
  公用局是自2016年起着手提升蔡厝港自来水厂的设备,整项工程耗资1亿6200万元,费时三年完成。与约每五年更换一次的聚合物膜相比,陶瓷膜更耐用,估计每20年才更换一次,流失的水量也可从5%降至1%。本地其他五个水厂下来也会陆续翻新。
  气候变化会影响生水质量,我国建造的第一代蔡厝港自来水厂新启用的陶瓷膜净水系统,可更有效地过滤生水,且显著减少处理过程中流失的水量,提高能源和成本效率。
  其他五个水厂下来也会陆续翻新,引进先进的水处理程序。
  蔡厝港自来水厂的陶瓷膜净水系统也是全球最大的陶瓷膜净水设施。这套先进的过滤系统取代原有的沙滤,每天可处理4000万加仑自来水。
  与约每五年更换一次的聚合物膜相比,陶瓷膜更耐用,估计每20年才更换一次,流失的水量也可从5%降至1%。
  公用事业局指出,陶瓷膜占用的土地面积更小但能源效率更高,使用期限也更长且具备成本效率。
  蔡厝港自来水厂是新加坡第二大自来水厂,生水取自克兰芝、班丹和登格这三处蓄水池,每天处理最多8000万加仑自来水,相当于约145个奥林匹克游泳池的容量。
  为提高运作效率和可靠性,公用局自2016年起着手提升蔡厝港自来水厂的设备。整项工程耗资1亿6200万元,费时三年完成。
  新增设的陶瓷膜取代了沙滤,处理水厂内一半的自来水,另一半则使用聚合物膜过滤。
  增设生物活性碳滤池
  去除残留有机物
  此外,在水中注入臭氧以杀菌和分解有机物的臭氧机也汰旧换新,数量从12台减至三台。该水厂还增设14个生物活性碳滤池,可在最后一道消毒程序前,去除残留有机物。
  至于另五个自来水厂(勿洛道、武吉知马、策士纳道、实里达下段和兀里),到了预定翻新时间时,公用局将逐步结合更先进的水处理程序。其中,策士纳道和兀里自来水厂目前已在进行翻新工程,纳入臭氧和生物活性炭程序,预计今年底完工。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昨天(8月29日)为翻新后的蔡厝港自来水厂揭幕致辞时指出,气温升高会导致水温上升,而大量降雨可能将过多养分冲入水道和蓄水池,这些情况都会刺激水藻生长,须在水处理程序中除去。
  他补充,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对水质的影响,公用局持续投资于新的水处理技术。
  马善高说,我国严谨的水处理程序,以及从水源到水龙头的品质监督计划,让所有国人无需煮沸或额外过滤就能安全饮用自来水,是全世界绝大部分人口所无法享有的。
  公用局蔡厝港自来水厂总经理郭佩芬指出,聚合物膜的清洗次数比陶瓷膜多,前者每天和每个月都要进行不同的清洗程序,陶瓷膜则数天才需要清洗一次。
  为分享创新水处理技术,公用局与荷兰的PWN科技公司及英国的饮用水和污水服务供应商South West Water签署备忘录,成立水务产业联盟。接下来五年,三方将分享陶瓷膜的运作数据和方案。


全球最大陶瓷膜水处理新加坡蔡厝港自来水厂揭幕投产


  蔡厝港自来水厂设全球最大陶瓷膜水处理系统
  公用事业局打造全球最大陶瓷膜水处理系统,失水率从5%降低至1%,未雨绸缪应付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更艰巨净水挑战。
  全球最大的这座陶瓷膜水处理系统设于蔡厝港自来水厂,每天可处理4000万加仑自来水。
  相比约五年需更换一次的聚合物膜,陶瓷膜更为耐用,估计每20年更换一次,失水率可从5%降至1%。
  公用局指出,陶瓷膜占用好的土地面积更小但能源效率更高,使用期限更长且具备成本效率。
  这是公用事业局过去10年经研究与试验而做出的长期投资成果,为增加运作效率和可靠性,公用局自2016年起着手升级蔡厝港自来水厂的设备,包括以陶瓷膜取代沙滤、汰旧换新臭氧机和增设生物活性碳滤池,整项工程耗资1亿6200万元,费时三年完成。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今早(8月29日)与约百名宾客为升级后的蔡厝港自来水厂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