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能喝的污水”工程燕山石化跻身绿色工厂“国家队”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龙昊 / 时间:2019-10-29 08:27:51

  据中国经济新闻网2019年10月28日讯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公布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中国石化燕山分公司入选,跻身绿色工厂“国家队”序列。
  作为地处北京的石化企业,燕山石化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多年来致力于提供绿色清洁能源,不断增大科技投入,开发投用了一批新工艺、新技术,带动了中国的油品质量升级。从1997年率先实现汽油无铅化,到2004年欧2、2005年欧3、2007年欧4、2012年京标5、2017年京标6在全国率先实践,使北京地区在用汽油车和柴油车颗粒物、氮氧化物等排放量明显下降。


“能喝的污水”工程燕山石化跻身绿色工厂“国家队”


  在工业水治理方面,2015年底,燕山石化完成污水处理提标升级改造工程,污水处理水平迈入了国际先进行列。公司还建成两套国内技术领先的污水回用装置,将污水回用到工业循环水系统,并应用国际“超滤+反渗透膜”技术,进一步增强污水处理效果,净化过的准一级脱盐水相关指标比肩饮用水,“能喝的污水”在燕山石化变成了现实。2018年,燕山石化污水回用率达47.88%、循环水利用率达98.6%,实现了“以有限的水资源创造无限水循环”的目标。


“能喝的污水”工程燕山石化跻身绿色工厂“国家队”


  今年以来,燕山石化对26项能耗指标下达更严的考核标准,新增14项“三剂”单耗指标,以督促落实相关优化措施,提升精益管理水平。1~9月,燕山石化147项技术经济指标中,109项较2018年同期有不同程度进步,降本减费取得明显成绩。在安全方面,实行安全生产提级管理,强化未遂事件管理,进一步规范动火作业,确保生产运行区域全面禁止用火,1~9月日常检修用火作业许可证总量同比减少55.75%。在环保方面,以绿色企业创建工作为主线,逐一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时间进度。升级现有环保信息系统,新建能源管理平台,涵盖排产计划展示、能源大管网平衡图、用能设备基础信息管理、日常能源平衡监控等领域,增强能源环保各项工作规范性、准确性和高效性。
  2019年9月12日,燕山石化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在工艺管理方面,化工系统通过优化排产,持续攻关,装置运行平稳度整体实现96%的目标。在优化资源配置、互供平衡的基础上,结合市场,加强测算,优化排产,增产高附加值产品。1~9月,京标6汽油产量同比提高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