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第一垃圾填埋场新建渗滤液处理站
《毕节晚报》记者 陈椋煜 / 时间:2019-10-31 08:40:40

  据毕节晚报网2019年10月21日讯 近年来,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相关文件精神,我区严格落实填埋场封场及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目前,垃圾填埋场已变得空气清新、绿草如茵,治理成效十分显著。
  走进我区第一垃圾填埋场,一片绿油油的山坡映入眼帘。四周空气清新、风景宜人。昔日垃圾外露、臭味熏天的场景已消失得无影无踪。


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第一垃圾填埋场新建渗滤液处理站


  站在厂区内,贵州生态环境工程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杨帮对记者说:“我们所站的地方,下面全部是生活垃圾。此前通过铺装防渗膜,再用土填埋,后期还将在回填的土上面植草植树,恢复原有的生态环境。”
  “在我们治理七星关区第一垃圾填埋场之前,这里的环境非常差。”杨帮说,设施设备不完善,渗滤液没有处理,通过雨水沟直接向外排放,对周边的环境、水污染等方面影响非常大。
  据悉,该垃圾填埋场在起用时没有采取任何防污染措施,直接将城市生活垃圾进行填埋,对当地百姓的生产生活造成极大的影响。春季,场内的白色垃圾随风四处飞散,严重污染周边环境;夏季,散发出刺鼻难闻的气味,滋生了大量蚊虫鼠蚁。从而,旧垃圾填埋场成为严重影响城市容貌,危及市民身体健康的不安全因素。
  坚持改善民生,实施综合治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市垃圾量与日俱增,垃圾处理不当所导致的环境问题已影响到城市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为改善城市面貌和提高居民健康指数,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实施垃圾填埋场整治工程。
  旧垃圾填埋场改造势在必行。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民生,积极为群众解决难题,主动作为,不等不靠,共投资5067.98万元,对我区第一垃圾填埋场的49285平方米场地实施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通过对垃圾堆体进行整形,利用覆盖与防渗系统、渗滤液导排系统、填埋气体导排与处理系统、雨水导排系统等,对库区产生的有害气体、渗滤液等进行有效处理。
  “开始施工以后,我们对库区的垃圾堆体进行翻堆整形。”在现场,记者发现场区内有不少竖着的黑色管道,杨帮介绍,这是导气井,主要是将地下垃圾形成的沼气进行导排和处理,以免造成爆炸。像这样的管道,整个场区内有55根,能够从地面伸入到地下填埋垃圾处,将里面的沼气外排。
  杨帮说:“过去,这个垃圾填埋场臭气熏天,蚊蝇很多。不过,最让人担忧的还是垃圾产生的渗滤液问题。渗滤液如果处理不好,很容易对土壤和地下水造成危害。”


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第一垃圾填埋场新建渗滤液处理站


  渗滤液如何处理?杨帮介绍,此次改造还新建了垃圾渗滤液处理站。渗滤液通过导排管进入调节池,再通过生化系统及膜处理系统等进行生化处理、超滤和叠管式反渗透,最终排除的水能够达到循环再利用的标准。


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第一垃圾填埋场新建渗滤液处理站


  “当处理后的水达到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表三标准后,通过我们看到的这条管道输送到填埋场上面的库区,再对库区绿化进行浇灌,达到水循环利用的目的。”杨帮说。
  经过努力,该垃圾填埋场治理效果明显。渗滤液由原来的到处乱排,到现在经过处理后可循环利用;环境卫生由原来的脏乱差,变成现在的整洁、美观;库区的生态植被也恢复得很好。现在的垃圾场已闻不到刺鼻的气味,堆积如山的垃圾已变为开阔平整的场地。
  治理效果显著,综合效益良好,周围的居民也纷纷为此点赞:“这些年的老问题终于解决了!过去那个垃圾填埋场不仅蚊子、苍蝇多,还有臭气,下雨天还有很多污水流出来,太影响我们的生活了。现在处理后,臭味没了,整改的效果很好!”
  2018年3月31日,该垃圾填埋场环境治理工程全面完成。目前,该垃圾填埋场处理渗滤液后,每天平均产水32吨;库区填埋气体每小时产生的150至200立方米气体量,通过智能火炬燃烧进行排放。解决了周围环境污染问题,治理后的垃圾填埋场不再产生污染危害,达到了彻底治理的目的,为探索市政基础设施及环境卫生市场化改革之路,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效能,建设美丽七星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