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全国校园饮水安全论坛在京举行突出贡献的企业受表彰
《经济日报》 / 时间:2019-11-27 14:49:31

  据中国经济网2019年11月22日讯 11月20日上午,全国校园饮水安全论坛在北京西苑饭店成功召开,旨在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的有关部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公平有质量的教育要求,解决校园饮水安全这一突出问题,全面提升校园饮水设备质量,为校园饮水安全保驾护航。


全国校园饮水安全论坛在京举行突出贡献的企业受表彰


  全国校园饮水安全论坛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指导下,由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主办,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教育装备专业委员会承办,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长王富、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教育装备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沈英琪、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教育装备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周鲁俊、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后勤装备处工程师辛珉、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健康家电事业部部长吴承铂、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高级工程师项目经理王宏源、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副所长白雪涛等领导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教育装备机构负责人与国内知名净水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中国消费者保护基金会“3·15系统工程”办公室主任相宝生持。   
  近年来,我国全力加强水环境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饮水安全问题是一场长期攻坚的战役,尤其是处于成长阶段的少年儿童的饮水安全问题不可忽视。对此,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强调,针对目前校园饮水中存在的现实问题,要大力开展健康饮水的宣传教育,同时要促进饮水设备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以法治和标准促进饮水制度建设。
  如何有效解决校园饮水安全问题,不仅对教育系统提出要求,对教育装备行业同时列出了新的命题。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长王富认为,教育根本任务是要落实“立德树人”工程,协会和企业要全面落实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深化素质教育,发挥好各自职能,为提升学生的饮水品质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为此次活动的东道主,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教育装备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沈英琪在致辞中对2019年校园饮水政策与发展现状进行了梳理,他指出,目前学校饮水设备存在适用的问题、饮水水质安全不可控、二次消毒未全面覆盖等问题。《中小学膜处理饮水设备技术要求和配备规范》的出台后,对推动净水行业高质量发展非常有意义,此外今后校园饮水设备的采购、安装和维护将朝着标准更高、更严格的方向发展。  
  高质量的净水设备能够带来高标准的健康饮水,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副所长白雪涛认为,安全健康饮水对儿童成长发育非常重要,饮水安全与健康应同时考虑,安全是前提,健康则是目的。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水质也不尽相同,各地校园饮水情况也千差万别,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教育技术装备中心装备管理科科长刘刈与唐山教育局后勤教育装备处主任雷清源分别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天津市和唐山市的具体情况。
  刘刈坦言,目前天津校园饮水设备的品牌、性能各不相同,在安全和卫生方面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根本原因是没有统一标准。天津河西区政府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校园进行全面覆盖检测,及时通知学校消除安全隐患。  
  雷清源介绍说,唐山目前有1076所学校已经安装了饮水设备,其中442所学校已经拥有直饮水设备,但仍不能满足要求,下一步联合各方力量联合推动。
  针对校园饮用水设备选型尚无相关标准支撑的情况,今年9月1日,由教育部发布的行业标准JYT 0593-2019《中小学膜处理饮水设备技术要求和配备规范》正式实施,对校园直饮水装备及标准进行了规范,也为校园选购膜处理净水设备提供了方向。针对标准的具体内容与指标参数,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后勤装备处工程师辛珉现场做了宣讲与解答。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高级工程师、项目经理王宏源则从校园净水产品认证流程角度对校园膜处理饮水设备安全与性能认证、技术规范等做了全面介绍。他说,校园饮水是一个系统工程,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为其规范管理陆续输出了系列规范文件,其中《校园膜处理饮水设备技术规范》是教育系统规范校园饮水设备发布的唯一标准。   
  为了更好地在行业内宣贯此项标准,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教育装备专业委员会将联合国家教育部门、科研院所以及知名企事业单位共同编撰的《学校直饮水设备选型手册与健康指南》在论坛上揭牌启动。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教育装备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周鲁俊介绍说,本书将公开出版发行,围绕校园饮水环境现状、存在的问题,有关校园直饮水的相关标准等内容进行编制,目前编写工作已经正式启动,希望有更多的机构和企业能够参与进来,为校园饮水安全作出贡献。
  校园饮水安全任重而道远,新形势与新任务以及全新标准的发布实施对饮水设备生产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东碧丽饮水设备有限公司总裁巫宗权与美的热水器事业部商净产品营运总监骆文平围绕企业发展、标准引领与技术创新,分享了各自的经验。
  巫宗权还介绍到,饮用温开水对身体健康有促进作用,碧丽因此开展了智能4.0饮水设备的研发,采用智能换芯、智能芯片、智能物联等技术,既便于操作,又便于学校对饮水设备进行安全管理,使校园温开水饮水机走向智能新时代。
  骆文平对美的校园饮水设备的技术产业的介绍中提到,2015年美的重新组建商用饮水研发团队,在全球创新中心专门搭建了1500平方商用净水展厅,涵盖六大场景实验室,构建了完善、高级的商用净水技术与人员体系。
  这些大型企业在校园饮水设备上的大量投入和技术研发,将极大拉高校园饮水安全、健康水平,为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和饮水卫生提供坚实保障。


全国校园饮水安全论坛在京举行突出贡献的企业受表彰


  据悉,会议还对2019年度在全国校园饮水安全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进行了表彰奖励,其中广东碧丽饮水设备有限公司、佛山市美的清湖净水设备有限公司、青岛海尔乐活净水科技有限公司、合肥荣事达水工业设备有限责任公司获此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