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全国首个页岩气产出水处理工程建设任务过半
中国石化新闻网 戴莹 易勇 朱一麟 / 时间:2019-12-10 11:14:24

   12月7日,涪陵页岩气田产出水处理站建设工地一片紧张忙碌,工程车车来来往,5座玻璃钢储罐拨地而起、氧化反应池正在灌浆……据施工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涪陵页岩气田产出水处理工程是中国石化重点工程,是全国首个页岩气产出水处理工程,目前已完成整个工程量的56%,预计明年5月可达到试投条件。整个产出水处理工程完成后,可实现气田产出水无害化处理,大幅降低气田产出水拉运风险,年节省拉运费用1900万元。
  在采气过程中,气井会产生大量产出水,本着“绿色环保、资源循环利用”的原则,一直以来,涪陵页岩气田将产出水经过处理后,通过罐车拉运至压裂施工现场,作为压裂液配置水循环使用,不存在外排问题。而气田进入稳定生产期后,新井数量大幅减少,甚至可能不再打新井,大量的气井产出水将无法被重复利用,不得不外排。气井产出水成分十分复杂,必须对产出水进行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后,使之达到国家污水外排标准才可外排。现在,涪陵页岩气田一期大规模产建工作已接近尾声,建设产出水处理工程势在必行。
  在积极推进产出水收集管网建设的同时,产出水处理站于今年3月30日开始建设,该站位于重庆市涪陵区白涛镇油坊村,采用“预处理+双膜减量化+蒸发结晶”工艺流程,处理后的产出水可达国家污水综合排放一级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