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国家供水应急救援中心华南基地正式投运
央广网 / 时间:2019-12-12 13:41:21

  2019年12月10日,国家供水应急救援中心华南基地正式揭牌运行。该基地的投产使华南地区的供水应急救援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为大湾区建设提供有效的保障。

  据悉,为加强国家应急供水救援能力,提高城镇供水应急救援水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我国华北、华东、华中、华南、东北、西南、西北、新疆8个区域,依托当地供水公司等单位,建立国家供水应急救援中心,并设置区域保养基地。10日上午,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广州市水务局、广州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负责人共同为华南基地揭牌。来自八大供水应急基地共120余名成员共同见证此次揭牌仪式。
  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要求,华南基地承接单位要切实承担起保障华南地区供水应急救援的重任,加强应急装备日常管理,确保应急装备随时可以调用;同时,要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建设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供水应急救援队伍。
  广州市水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代表华南基地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广州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广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将切实担负起“促进城镇水务发展、保障区域供水平安”的政治责任,依托广州水投集团和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广州监测站的专业优势,履行好供水应急救援工作的职责,加强应急装备日常管理,建立与区域地方共训共练、救援合作等方式,发挥好各方面力量作用,筑牢供水应急救援减灾救灾的有力防线。
  据悉,华南供水应急基地位于西村水厂南侧,总投资2000多万元,占地面积约2500平方米。基地配备7台应急救援车辆,其中包括应急保障车1台,移动式应急净水车4台和水质监测车2台。供水规模可达到480立方米/天, 将在地震、洪涝、干旱、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导致城市供水设施无法供水时,进行应急供水,可为12万人提供从生存的基本饮水过渡到基本生活用水的需求。同时,具备水质常规指标、微生物指标、有机物指标和重金属指标的现场检测能力。对应急设备出水进行检测,为受灾地水厂恢复供水提供水质监测服务。在突发性水源污染事故造成城镇供水设施不能正常供水时,提供应急水质检测服务,便于水厂调整工艺,提供城市应急供水。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移动式应急净水车主要配备的水处理系统有混凝预处理系统、超滤系统、反渗透系统,消毒系统由紫外线消毒和氯片消毒两部分组成,这套系统设计具有较强的原水适应性,能够处理高浊度水(≤4000NTU)、苦咸水(溶解性总固体≤2000mg/L)、微污染水、高藻水、低温低浊水等。应急监测车上的系统具备条件能检测的水质项目一共145项指标,基本覆盖《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2006)》、《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2017)》等主要水质标准及其它项目,为移动式应急净水车的出水水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应急保障车则具备通讯功能,可联网各大基地和总指挥中心,快速实现信息共享,还兼顾后勤作用,为应急救援工作人员提供基本生活配备,在突发事件时保证基本的生活条件。
  据了解,国家供水应急救援中心以八大基地为辐射源,带动周边地区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救援的专业水平,显著提升我国抢险救灾的能力。国家应急供水救援中心可在多种突发事件下实现快速响应,应急供水装备在灾后12个小时内可到达灾区,24小时后供水能力倍增,最大距离达到540公里,服务范围覆盖90万平方公里。在国家层面,这对构建城镇供水应急救援体系,建立健全应急供水救援体制机制,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与联防共治,实现应急状况下的安全供水,保障人民生活,开展应急抢险救灾等方面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