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青岛即墨:小管岛迎来“高光时刻”,拟打造成首个海洋科技示范岛
人民网-山东频道 孙林 邱晓莉 / 时间:2019-12-15 17:00:34

人民网-山东频道12月11日报道:小管岛地处青岛蓝谷核心区,海岛岸线2.75公里。该岛呈南北走向,长0.95公里,宽0.3公里,距离大陆最近点3.5公里。海岛周边海域水质优良、生态环境良好、海产资源丰富,政策优势、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得天独厚、禀赋丰裕。

小管岛上植被茂密

在向海打造发展新高地的布局中,山东明确提出生态保护“红线”,加快建设“水清、滩净、岸绿、湾美、岛丽”的美丽海洋。在小管岛的规划蓝图中,“生态优先”被摆在首要位置,在尊重海岛生态系统特殊性的前提下,开展沙滩修复、养殖池拆除、岸线修复、岛体修复、岛体植被恢复等工作,建设小管岛码头、污水处理厂、固体垃圾处理设施、海水淡化厂,修建环岛路及海上栈道,铺设海底电缆、建设海洋牧场等,提高海岛环境承载力,将其打造为“海上花园”。

与此同时,将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结合,充分开发小管岛周边海域,以海岛为支点,加大科技投入,发展海洋科技测试试验场和岛基海洋牧场。提升小管岛人居环境质量的同时,建设海岛特色民俗村,让岛民真正参与小管岛保护利用并引导其转产转业,打造乡村振兴海岛样板。

围绕打造乡村振兴海岛样板的目标,精准定位,精心绘制海岛规划“蓝图”。即墨编制了《小管岛村镇规划方案》、《小管岛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小管岛园林设计方案》、《小管岛保护利用试点方案》,编制上报了蓝色海湾项目方案。

未来几年,即墨将进一步合理规划,从建设海岛开发示范区、海洋科技示区、渔村保留改造区、海洋度假体验区入手,倾力将小管岛打造成首个以海洋科技展示为主题的科技示范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