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全国首例超深基坑地埋式再生水厂试通水成功
贵阳日报 黄秋月 / 时间:2019-12-27 16:34:57

12 月 27 日,作为贵阳市南明河流域水环境系统提升工程的重要节点工程,贵医再生水厂试通水启动仪式举行。

贵医再生水厂作为全国第一座与民用建筑相结合的深埋式地下再生水厂,项目采用 PPP 模式,工程建设总投资 7.53 亿元,规划建设总规模为 5.0 万吨 / 天,主要收集处理盐务排水干线、茶店排水干线的污水,服务面积 22.06 平方千米,是全国首例超深基坑地埋式再生水厂。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周边水体环境,对治理水污染、保护流域水质和生态平衡具有重要作用。

" 该项目采用全地埋式,在地下完成污水处理,上方建设包括学生公寓、住宅等在内的商业楼宇,既满足了生态建设的要求,又最大限度地集约利用了宝贵的土地资源。" 贵阳中节能水务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玉奇表示,这不仅为贵阳市地下空间深度利用、节约土地开启先河、提供借鉴,也为城市环保提供新方向、新思路。

在项目工艺方面,贵医再生水厂采用多种先进技术和多重新工艺进行建设。其中,污泥处理部分采用脱水 + 干化技术,可根据最终处置方式调整污泥处理路线,使污泥含水率在 40%~60% 之间可实现灵活调整;电气系统做了特殊防潮、防腐处理,核心元器件可实现电气系统和能源系统的实时监测,并通过 PC 浏览器及智能手机的 APP 应用,实现移动运维功能,并可远程获取报警数据;自动控制方面,项目引进了德国先进的工艺优化控制系统,通过水厂自控系统、在线监测仪表系统、安防系统、人员跟踪定位系统、气体探测及报警控制系统等五大子管理系统的自动化控制管理,实现水厂的全自动、高可靠、智能化、精细化运行。

贵医再生水厂还是污水资源化的经典范例。污水经深度处理后,20% 的高品质回用水用于上部综合体冲厕及市政绿化浇洒,80% 的高标准出水排入贯城河用于生态补给;与此同时,充分利用污水中的温度,通过水源热泵机组,实现低位热能向高位热能转移,为上部建筑提供热量或者冷量。"100% 污水回用充分实现了污水‘资源化’和‘能源化’的新理念,这套工艺路线突破了传统治污理念,同时解决了水资源短缺及水环境污染的双重困境。" 刘玉奇说。

值得一提的是,自 2018 年 7 月开工以来,中节能及施工方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先后克服地质关、爆破关、渗水关、支护关、噪音关等重重困难,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安全高效建设。同时,项目单位与云岩区政府相关部门积极采取联合办公、协同合作的管理模式,通过建立每天两次调度会议制度、项目工地派专员 24 小时值守、政府质监安监部门不定期检查、引入贵州省建筑设计院进行设计总协调等多种方式,为项目建设提供充分的组织保障、制度保障和措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