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零酒精啤酒成新利润点 膜分离设备应用前景乐观
食品机械设备网 / 时间:2020-01-01 21:27:30

食品机械设备网12月31日讯:美国某饮品生产公司推出了一款名为1月干啤(January Dry Pack)的无酒精啤酒。随着无酒酒吧和千禧一代选择清醒生活方式的趋势持续增长,不少企业都开始推出零酒精啤酒。据悉,零酒精啤酒制作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采用不发酵的方式,另一种则是采用过滤分离方式将啤酒中的酒精分离。利用过滤方式制作时,膜分离设备不可少。

   

如今,消费者对健康生活方式的追求已经影响到了啤酒行业的市场销售。某调查机构的公开数据显示,近几年整个啤酒行业的复合年增长率甚至不到1%。然而,在不少国家,无酒精和低酒精啤酒的销量持续上升,2010年到2016年期间,相关产品的复合年增长率达到5.2%。   

不少啤酒企业已瞄准这片市场蓝海,通过生产零酒精啤酒来寻求新的利润点。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零酒精啤酒的生产多采用过滤分离的方式。即先用传统方式来制作啤酒,随后再采用过滤分离的方式让原液内的酒精与啤酒分离,从而形成零酒精啤酒。   

膜分离技术是现今应用前景较为乐观的分离技术之一,零酒精啤酒制作过程中通常使用的也是这项技术。膜分离技术是指一种以分离膜为核心,进行分离、浓缩和提纯物质的技术,分离精度高、能耗低。通过不同的半透膜,可实现微滤、超滤、纳滤、反渗透等等,配置灵活。膜分离通常在常温下进行,啤酒内热敏性成分不受高温破坏,保障品质。   

膜分离技术于20世纪60年代后迅速发展起来,如今已被广泛运用到多个行业内。而将其作为核心技术的膜分离设备性能也在不断完善中。由于膜的构型和分离过程各具特点,市面上的膜分离设备也有多种类型,市场空间也在不断成长。   

但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国内膜分离设备制造企业规模普遍偏小,大部分企业都还停留在设备仿制阶段,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研发能力较弱。这就导致了我国膜分离设备制造业生产工艺低、设备市场竞争力不足。随着膜分离设备市场需求的持续提高,行业产品结构亟待升级。   

从市场整体来看,未来膜分离设备制造业与其上下游产业的联系紧密度将进一步上升。根据设备的市场前景,可以看出,自动化、简洁化、高性能、低成本、绿色化正成为膜分离技术和设备未来主要发展趋势。对此,相关设备制造商在研发生产设备时,要顺应市场发展趋势,进一步改进、完善已有的膜分离设备,同时也要提高自身的自主研发能力,开发新产品投入市场。   

为了迎合追求健康生活方式的消费者,国外不少企业都开始提供更多低酒精或零酒精啤酒。国内也有一些企业开始这方面的尝试,而这将为膜分离设备带来新的市场空间。随着我国膜分离技术市场的发展,其设备性能也将迎来升级时期,相关设备制造商需着眼于设备未来发展趋势、满足生产企业需求,推动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