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英国脱欧后,欧盟计划“在直布罗陀问题”上支持西班牙
人世观影 搜狐 / 时间:2020-02-03 17:00:31

网易新闻2月2日讯: 伦敦时间1月31日晚11时,北京时间早上7点,英国正式脱欧,结束其47年的欧盟成员国身份。随后英国和欧盟之间的后续贸易谈判也很快就要开始了。而据英国《太阳报》2月1日报道,欧盟将“在直布罗陀管理过渡权力问题”上支持西班牙,将直布罗陀排除在英国与欧盟达成的任何协议之外。此前,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表示,想让英国退出欧盟关税同盟和欧洲单一市场。

直布罗陀海峡位于西班牙最南部和非洲西北部之间(西经5度36分,北纬35度57分)是一个2.5平方英里的小半岛,几个世纪以来一直是西班牙和英国之间紧张局势的根源。在1713年英国和西班牙签订的《乌德勒支条约》中,在“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中失利的西班牙同意将直布罗陀割让给英国。随后,成为英国海外“飞地”之一的直布罗陀也被英国人冠以“石头(theRock)”的外号。但西班牙从未停止对直布罗陀的声索。由于这个原因,英国在那里有一个海军和军事基地来监视进出地中海的船只。

在独裁者弗朗哥统治西班牙时期,直布罗陀曾于1967年举行了第一次公投,当地居民以压倒性多数决定留在英国统治下。西班牙对这样的结果感到十分不满,遂完全关闭了边界,并切断了与直布罗陀的一切联系。在那段与西班牙关系紧张的时期,直布罗陀甚至从英国本土、荷兰和摩洛哥进口日常用水。

为了自立,直布罗陀目前采用海水淡化技术来获取日常用水,据直布罗陀环保部门(Environmental Agency Gibraltar)提供的数据,当地饮用水已经实现完全依靠海水淡化。海水淡化消耗的能源远高于其他获取淡水的渠道,尽管如此,引入西班牙的淡水却从未被当作一个可靠的选项。

直布罗陀居民曾在1967年举行公民投票,结果99%的民众支持维持直布罗陀现状,反对西班牙接管。2002年直布罗陀再次举行全民公决,以高达98.97%的比例要求维持英国主权,否决与西班牙共享主权。不过如今英国脱欧之后,直布罗陀却开始人心浮动,围绕直布罗陀的口水仗还会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