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宁波供排水集团旗下全国最大浸没式超滤膜水厂投产
经济网 王力平、周旦霞 / 时间:2020-06-27 22:09:04

经济网6月23日讯:2016年,建成一座全国最大浸没式超滤膜水厂的规划蓝图在宁波市供排水集团领导班子的办公桌上赫然铺展。五年风雨,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走访动员工作、破开诸多技术壁垒后,宁波市供排水集团终于将这张蓝图化为现实,本月19日,一座国内最大、各方面技术指标超现代化的浸没式超滤膜水厂呈现在宁波横街镇并投产使用。

2016年,宁波市供排水集团投资17.54亿元,在海曙横街镇溪下水库库尾,按照浙江省现代化水厂标准设计,破土动工开建日供水量50万立方米的桃源水厂和出厂管线工程。桃园水厂的投产使用,也使宁波市中心城区日供水能力从150万立方米将逐步提升至200万立方米,多水库串联、多水厂联网、多水管联调“朋友圈”规模更大。

“桃源水厂的投产使宁波城市供水保障系统趋于合理,50万立方米/日的设计供水能力,将能有效缓解今年夏季供水紧张的局面,更能满足甬城人民今后相当长时间的供水需求。”市供排水集团负责人介绍,新水厂的投产还能优化宁波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的营商环境,为宁波争当重要窗口“模范生”提供了充足的“水动力”。

宁波桃源水厂全景

宁波桃源水厂全景

“超滤水”规模全国首屈一指

桃源水厂以水量丰富、原水水质优良的钦寸水库为主水源、溪下水库为辅水源,实现双水源互补供水,并且采用最先进的第三代净水工艺——超滤膜处理技术,是国内目前采用浸没式超滤膜处理工艺的最大规模水厂,日制水能力50万立方米,是宁波供水史上又一里程碑。

今年1月,水厂超滤膜组件完成安装后即运行调试,出厂水水质进一步提高。实验室检测到,经超滤膜处理后的水的浊度控制到0.1NTU以下,远远优于国家标准的1.0NTU,生物指标、理化指标也全面优于国家饮用水标准,能与欧美发达国家相媲美。

据了解,超滤膜过滤就是一种采用孔径极小的选择性透过膜,在压力差推动下通过水分子截留水体中的悬浮物、胶体、微粒、细菌等大分子物质,从而达到分离净化的目的。值得一提的是,膜丝孔径只有头发丝直径的万分之三。

目前宁波“超滤水”生产能力除了桃源水厂50万立方米/日外,还有江东水厂20万立方米/日,总共达到70万立方米/日,占比中心城区总供水量1/3以上,在全国首屈一指。

“大动脉”管线建设创省市多项“之最”

为让山上的桃源清泉流入百姓家,技术团队穿山过岭开挖断面35平方米、建成4.7公里隧道,给两条配套口径2米,总长47.5公里的出厂输水管线“落户安家”。该隧洞也是全市截面最大的供水隧洞工程。

通过隧道铺设供水管线不但缩短了管线长度,而且无需以大开挖的方式埋管,减少了对当地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这两条“大动脉”管道穿过隧道,至高桥分连海曙、江北进入大市供水环网。

据悉,这两条“大动脉”管道横跨七个乡镇和街道,先后穿越杭甬高速、绕城高速等大型基础设施,还涉及到输油输气主干管、高压输电主干线路等重要设施。建设期间,技术团队创下了双管双曲线同步顶进顶管1861米(单管931米)、单管立体双弧线曲线顶管一次性顶进1521米的浙江省两项新纪录。管道全线贯通后,又多次对管道轮流切换进行大流量冲洗,加强水质管控,确保用水安全。

桃源水厂平流池

桃源水厂平流池

现代科技点睛绿水青山

桃源水厂历经两年前期选址,总勘探线路超过500公里,最终建在山岗上,属高位重力流水厂,利用地势高差直接输送到城市供水主干管网,减少了传统水厂建设中二级泵房、出水泵房的加压提升供水,预计每年节省电费约1000万元。由于是山地水厂,单体设计大多采用构筑物叠加的方式,最大化地节省了建设用地面积。

水厂选用国内外优质、可靠的设备和技术,采用全自动化管理,全过程自动控制、自动检测、故障警报和应急处理,不少制水环节实现了无人值守、少人值班。与此同时,技术人员攻关发明的“具有止漏效果的闸门密封机构”国家专利,采用的两个35KV变电站及自备发电车接入口,设计的8格完全独立运行的膜池,建设的多功能辅助车间等,真正提高了水厂运行的稳定性及后期改造的便利性。

过去水厂大都将原水在净化过程中沉淀的污泥抽出排入江河或引到污水处理厂。桃源水厂采用了先进的污泥净化处理系统,应用离心脱水新技术,实现污泥干化外运,提高了出厂水水质,达到了生态环保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