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凌庄水厂升级改造一期工程并网送水 将实现日产水30万吨
北方网 苏晓梅 / 时间:2020-07-08 22:07:49

天津北方网7月8日讯:昨天上午10点,随着工作人员在“生产运行监控系统上”将超滤膜出口阀从“停止位”切换到“打开位”,凌庄水厂升级改造一期工程出厂水通过外网送水泵送到市政管网。至此,水质浊度达到前所未有的0.06度自来水流向千家万户。

此前,经过6月28日到7月6日的试运行,可实现日产水30万吨的凌庄水厂一期改造工程获得水质合格报告,106项水质指标检测全部合格。

作为市中心城区三大水厂之一,位于天津市西南部的凌庄水厂为河西区全部地区,和平区、南开区、西青区部分地区,以及静海地区的静海主城区、团泊新城东西区、大邱庄地区和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园等地区供水。

“凌庄水厂一期改造工程水质优质、水量充足,对全市一张网安全供水也起到保障作用。”水务集团生产技术部部长韩宏大表示。

据介绍,随着供水区域用水需求增加,特别是夏季高峰用水时,有时会出现满负荷供水情况,凌庄水厂新生产线投产,使这座有62年历史的老水厂日供水量翻一番,达到60万吨,缓解了水厂供水能力不足,解决了供水范围内管网末端压力不足现象。同时,引入许多新工艺的新生产线使出厂水浊度小于0.1度,不仅远远高于1度的国家标准,也高于0.3度的企标,比目前我市在运其他水厂0.2度的平均出厂浊度水平高出一倍。

“能够达到这样的标准,主要赖于新生产线对产水工艺进行了改造和提升。”天津市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凌庄水厂副厂长肖峰介绍,“我们一方面将臭氧投加工艺前置,可用臭氧和粉末活性炭有效去除水中有机物和有害物质;另一方面,增加了兼具常规工艺混凝沉淀处理和深度处理工艺的脉冲澄清池,有效降低过程水浊度。”

记者从脉冲澄清池车间的上向流碳吸附脉冲澄清池出水浊度仪上看到,此时浊度显示为0.144度。“这说明澄后水浊度已经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了。”肖峰说,该生产线在国内率先加入膜处理工艺,使出厂水浊度大幅降低。“这也使得凌庄水厂成为目前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压力式超滤膜工艺水厂。”

在“生产运行监控系统”上,记者看到实时出厂浊度为0.06度,总氯、氨氮等关键监测指标也全部高于国标标准。

“目前,新生产线产水达15万吨/日,使凌庄水厂日产水量从30万吨/日升至45万吨/日,可有效缓解静海地区地下水压采关闭产生的水量需求上升,并改善管网末梢低压区域供水需求。”肖峰介绍,“随着设备运转成熟,达产后,将实现日产水3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