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将在广东举行
工人日报 李丹青 / 时间:2020-07-08 22:26:30

工人日报客户端北京7月4日电:经国务院批准,从2020年起,我国每两年将举办一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今天,人社部公布《关于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本届大赛分全国总决赛和省级(行业)及以下选拔赛,全国总决赛定于12月在广州举办。

《通知》指出,此次大赛由人社部主办,广东省政府承办,共设86个竞赛项目。其中,世赛选拔项目设63个竞赛项目(含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9个拟新增项目),国赛精选项目设数控车、数控铣、电工等23个竞赛项目。全国总决赛以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单位组队参赛,相关行业可组队参加部分世赛选拔项目比赛。

“凡16周岁以上、法定退休年龄以内的中国大陆公民(当地学习或工作满1年以上)按属地原则报名参赛。”人社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世赛选拔项目选手年龄按世界技能大赛要求确定。对全国总决赛各竞赛项目获得前3名的选手,相应颁发金、银、铜牌。

对前3名以外但排名在参赛人数1/2以上的选手颁发优胜奖。对各竞赛项目前5名获奖选手(团队双人赛项前3名、三人赛项前2名),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获优胜奖以上选手可直接晋升技师(二级)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已具有技师(二级)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的可晋升高级技师(一级)。

此外,《通知》还明确,本届大赛世赛选拔项目单人项目前10名、团队项目前5名选手将直接入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

《通知》强调,各地区、各有关行业要抓紧动员发动符合条件的人员报名参赛,公平公正公开组织本地区、本行业选拔赛。各地要结合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技能人才奖励工作,将省级、市级比赛选手赛前培训纳入培训补贴领取范围,制定本地区奖励政策,对获奖选手和专家团队等给予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