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威海万元GDP用水量10.83立方米,节水指标居全国前列
澎湃新闻 / 时间:2020-08-11 22:11:36

澎湃新闻8月4日讯:8月4日,澎湃新闻从山东省威海市水务局获悉,威海市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强化制度创新和工程建设并通过个人信用积分惠民政策激励引导居民投身节水公益活动。自2018年被确定为全国节水型社会创新试点城市以来,威海全市万元生产总值用水量10.83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5.39立方米,主要节水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在今年7月份水利部召开的“2020年全国水利系统节约用水工作视频会议”上,威海市是全国唯一设立分会场并做典型发言的地级市。市长闫剑波在会上发言时说,自2018年1月被确定为全国节水型社会创新试点城市以来,威海市委、市政府把节水工作提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把精致城市理念融入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提出打造“精致城市·精细节水”品牌。

按照节约水、广蓄水、引客水、淡海水、用中水、治污水“六水共治”的思路,威海市把节约水作为保障水资源安全的首要措施,组织编制水安全保障总体规划、节水用水规划以及给水、污水、再生水、海水淡化等4个专项规划,统筹部署全民节水攻坚战。

威海市在全国率先推行水务经理制度。对年用水量3万立方米以上重点用水户实行专人管理,首批91名水务经理、139名专职水管员已经挂牌上岗,负责单位节水用水日常监管的同时,同步推进建设余水收集系统、中水回用系统、智能节水系统和动态监控系统,形成“五位一体”节水管理新模式。

目前威海正在组织对第二批289名水务经理进行业务培训,按计划,年内市区年用水量1万方以上的380家用水户将全部设立水务经理和专职水管员。

在制度创新的同时,威海市强化工程建设,探索全链条高效用水新模式。一方面实施非常规水源利用工程。推进再生水、海水等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制定出台重点用水户使用再生水奖励政策,引导再生水在热电冷却、供热管道、市政绿化、厕所冲洗、河流补水等领域再利用,使市区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7%。

另一方面实施智慧监管工程。在用水量较大的企业、机关、宾馆等场所开展智能节水系统建设试点,通过安装远传水表、流量计、控制阀等手段,实现对用水流程的实时监控、用水分析、问题预警和远程控制,节水效果平均达到20%以上。

此外,威海市还实施智能节水工程。针对园林养护和农业灌溉等用水特点,通过小型气象系统、土壤探测系统、太阳能蓄电装置等设施,实现分区养护、自动喷灌、精准灌溉;推进节水农业水肥一体化技术提质增效转型升级,重点打造了28处千亩以上智慧节水灌溉工程,全市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152万亩,占有效灌溉面积的79%,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7004,居全省前列。

节水型社会建设离不开全民参与。作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威海把节水纳入“信用威海”建设,出台“海贝分”个人信用积分惠民政策,开展“节水+海贝分”活动,通过积分激励引导居民投身节水公益活动。

例如,部分社区居委会为每户家庭建立节水档案、发放节水存折,月用水量较上月节约5%以上的可获得节水积分,积分额度用来兑换家庭日用品,带动每月户均节水2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