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广州雨水资源利用成效初显
中国新闻网 / 时间:2020-10-13 01:24:05

南方网10月11日讯:广州市水务局9日发布消息称,广州近年大力提升污水收集处理效能,再生水利用稳步推进;并稳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雨水资源化利用成效初显。

据了解,今年8月出炉的《广州市节约用水规划(2018-2035年)》提出,广州将优先利用再生水和雨水等非常规水源。工业生产、城市绿化、车辆冲洗、建筑施工、消防、河道生态补水等用水,要优先使用再生水。

目前,广州不少污水处理厂的优质出水已经成为良好的河涌补水水源。其中,猎德净水厂位于广州新中轴线与国际金融城交汇处,主要负责收集处理珠江前航道以北的大部分市中心包括西濠涌、沿江自排系统、东濠涌、二沙岛及天河区的部分污水,服务面积141.5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303.6万人,设计污水日处理能力120万吨,是广州市第二座大型城市污水处理厂,也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城市污水处理厂。

广州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猎德净水厂处理后的出水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一部分在厂区作为生产水回用,一部分排入员村涌及潭村涌作为生态补水,其余部分排入珠江前航道。厂内生产水回用主要用于厂区设备反冲洗、配药用水、地面冲洗、绿化浇灌及污泥干化车间用水等。厂内中水年回量达110万吨,日均3015吨,大大减少了自来水的使用量。同时,猎德净水厂处理后的出水给员村涌、潭村涌创造更好的生态环境。目前年补水量超过120万吨,对以上两河涌水生态环境起到了良好的改善作用。

据广州市水务局介绍,该市编制了《非常规水资源利用规划》《中心城区河涌补水再生水利用规划》,为推动再生水利用提供规划引领,2019年全市再生水利用率达36.45%,处理后的再生水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系列标准,应用于河涌生态补水、工业生产、城市杂用等。

此外,广州稳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雨水资源化利用成效初显。目前,已经印发实施《广州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广州市城市绿地系统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和27项海绵城市建设管控制度文件。截至2019年底,全市海绵城市建设累计已完成投资330亿元,2019年雨水资源化利用量达4226万立方米,雨水资源化利用量占年均降雨量的比例为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