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衢州探索废水梯级利用模式 助力“污水零直排”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水处、衢州市生态环境局 / 时间:2021-01-30 22:28:41

澎湃新闻1月28日讯:衢州是中国高档特种纸产业基地,年产值超过170亿元,产量占据全国特种纸行业的25%。但该行业是水资源消耗量大、废水排放量的高的产业,随着产业的快速集聚发展,也给区域水环境保护带来很大的压力。为此,近年来,衢州市积极探索废水梯级利用模式,使水重复利用率达到最大,全力助力“污水零直排”建设。走进维达(浙江)纸业,偌大的制纸车间里,几名工作人员在电脑前熟练地操作着,他们的前面,是一个高两三米的打浆平台,距离打浆平台十米远的地方,是一个多盘处理器(白水处理装置)。公司负责人介绍说,“我们根据造纸生产线不同工段的水质要求,制浆车间的碎浆、筛选、净化等工序直接采用造纸车间排出的白水,多余白水设置白水处理装置进行处理,净化的白水一部分回用于造纸车间本系统使用,其余送到其它部位使用,白水回用率达到95%以上,大大降低了产品水资源消耗。目前公司吨纸耗水量平均6.8吨,远低于国家准入标准”。不久前,国家工信部公布2020年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企业名单,维达(浙江)纸业成功入选,也是浙江省造纸行业唯一一家入选企业。

除了企业内部实现废水梯级利用,企业间也能实现。据了解,衢州市现有特种纸企业61家,生产品种多达100多种。每个品种对生产用水的要求都不相同,邻家企业的废水可以成为这家企业的生产用水。浙江一树纸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我们公司主要生产包装用纸,对水质要求没有那么高,所以生产高档特种纸企业的废水经过初步处理可以直接给我们做生产用水。而且这些高浓度含纤维废水不但不‘废’,还很金贵,里面的纸浆纤维还可以提取出来转化成产品,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原料利用率。”目前,该公司每年有100多万吨的生产用水都是来自“邻居”浙江华邦特种纸业有限公司、龙游旭荣纸业有限公司、浙江金昌特种纸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特种纸企业的生产废水,彼此都可以节约一笔不小费用。废水进入污水处理厂是不是就是旅行的终点了呢?在龙游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尾水还可以回用作为企业的生产用水。目前,园区在建的浙江金励环保纸业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吨环保再生高档包装纸项目,建成后的生产用水可以部分采用园区污水厂排水,回用量为400万吨/年,占园区污水处理厂出水量的15.7%。

“今年,我们将持续推进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改造工作,加大配套管网建设力度,加强中水回用,真正实现‘污水零直排’。”衢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陈鸿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