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废水”变“活水” 中水回用缓解“水危机”促绿色发展
浙江在线 高佳敏 叶武杰 / 时间:2021-03-18 22:18:22

浙江在线3月17日讯:"水很清澈,现在是少雨的时候,河道环境却和往常一样,真是比以前好了。"如今,漫步在城西河旁,总能听到这样的夸赞,近看桥下中水回用出口,水面下泛青的水草,在流水的作用下来回摇曳,不时还有鱼儿若隐若现,凸显了良好的水环境。这得益于我区近年来不断加大城市污水处理力度,将处理过的城市污水变"废"为宝,成为中水重新应用,缓解"水危机",促进绿色发展。

中水又叫"再生水",主要是指城市污水、废水经净化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标准,可在一定范围内重复使用的非饮用水。中水回用是将小区居民生活废水、污水集中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标准回用于补充河道用水、绿化浇灌、车辆冲洗、道路冲洗、家庭坐便器冲洗等,从而达到节约用水的目的。

我区是如何做好污水入厂、中水入河节水有度呢?带着问题,记者来到了位于盐仓街道的定海污水处理厂,厂内生化池正在处理污水,预缺氧池、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循序处理。"这几个环节中,好氧池是处理过程中最重要的,池子里会通过供养给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提供适当养分,使其更好吸附污水中水机污染物达到脱氮除磷的目的。"据该厂副厂长严雅介绍,生活污水、废水等流入定海污水处理厂后,该厂实行全自动流程,经过粗细格栅、旋流沉砂池、生化池、二沉池、消毒池等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后,一部分排海,其他流入定海再生水处理厂,再次经过高效沉淀池、过滤罐深度处理后形成中水,最后通过泵站、输水管道等输送到定海城区河道,补充水源、冲刷河道、作为河道补充用水、灌溉绿化等。

"我们厂每天流入污水5万吨左右,平均每天可形成中水2.5—2.6万吨。"严雅告诉记者,从2018年以来,近3年中水回用水量为2754万吨。该厂的污水主要来自定海城区、盐仓、双桥的生活污水,从臭气熏天的污水到肉眼可见清澈的中水,水质在逐年提升,2020年之前,定海再生水处理厂执行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2020年之后,执行准Ⅳ类标准,定海再生水处理厂出水基本达到浙江省《城镇污水处理厂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33/ 2169-2018)。

"以前城区河道主要通过降雨或者水库泄洪等途径补充水源,用水紧张,如今通过中水回用,确保每天流入河道的中水不低于2万吨,节水张弛有度,遇到旱情,还能增加一部分水量补充,常年确保河道常水位,可以说在少雨的情况下,中水已经成为城区河道主要的新鲜补充水源。"据区市政园林管理中心市政设施管理科(河道管理科)工作人员刘高远介绍,2015年初从市区职能划分以来,我区积极建设中水回用工程,目前共有城西河桥、集市桥、尾山桥、海山桥、双拥广场附近5处排水口。今后,我区还会根据实际情况,对城区的其它河道进行出水口布置,进一步实现城区河道节水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