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南京万元GDP用水量五年下降超四成
南京日报 顾小萍 / 时间:2021-03-22 23:25:45

南京日报讯: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联合国确定的宣传主题为“珍惜水、爱护水”。珍惜水,爱护水,我市已持续多年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记者昨从市水务局获悉,2020年,我市万元GDP用水量约为25.4立方米,较2015年43.4立方米相比降幅高达41.5%,远远高于省定23%的目标。(更多报道见A4版)

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我市专门出台了《南京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并提出分三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到2020年,南京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45.82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下降25%、20%,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1%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8,全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第二阶段,到2022年,用水总量控制在45.82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下降31%、25%,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8以上。第三阶段,到2035年,用水总量控制在46.32亿立方米以内,水资源利用效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形成水资源利用与发展规模、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新格局,全面建成节水型社会。

“第一阶段的目标已经实现。”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我市用水总量约36.1亿立方米,严格控制在考核目标45.82亿立方米的红线内;万元GDP用水量约为25.4立方米,与2015年相比降幅41.5%,高于省定23%的目标;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约为9.6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20.1%,高于省定18%的目标。

在加强工业节水减排、城乡节水降损、农业节水增效等时,我市还大力度推动再生水的利用。目前,已完成仙林污水厂再生水回用管道建设,实施浦口珠江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二期工程、金州城北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工程等,全市污水厂再生水利用规模达到49万吨/天。与此同时,推进工业企业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和雨水处理回用,全市2020年再生水利用率达到19.9%,全市累计创建了105个省市级节水型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