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西宁市再生水设计能力达到每日7.5万吨
中国管道商务网 / 时间:2021-03-26 10:19:27

中国管道商务网3月25日讯:在西宁市第一再生水厂,经过处理的再生水清澈无比,通过管道,流向东川工业园区,替代自来水用于工业生产;城市公园里,雨水渗下彩色透水砖,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居民小区内,雨水通过收集、过滤、紫外消毒后,被用于小区景观和绿化用水……3月22日是第29届“世界水日”,也是第34届“中国水周”起始之日,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西宁市积极开展节水型企业和节水型居民小区创建活动,全市共创建203个节水型居民小区。同时,优化资源配置,提高非常规水利用率,再生水利用量达1974.5万吨。

作为资源型重度缺水城市,西宁是如何做好节水大文章的呢?近年来,我市不断强化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刚性约束,严格遏制不合理新增用水,保障经济社会用水需求。2020年,全市经济社会用水总量为5.26亿立方米,控制在8.08亿立方米以内,536家单位、203家小区和3家工业企业被评为省级节水型单位、节水型居民小区和节水型企业。同时,持续加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力度,统筹推进田间渠系配套和用水计量设施建设。实施了湟源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高效节水工程)、湟中区海子沟乡农田灌溉工程晋宋坪支渠改造项目等8项工程,不断完善和创新农田水利建设机制,补齐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改善灌溉面积6.99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得到有效提高。

不仅如此,我市还将非常规水源利用纳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和水资源统一配置,不断提高非常规水源利用。加大再生水利用技术培育,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针对试点区规模较大的居住小区和公建项目,设置26处雨水调蓄池项目、4处雨水桶项目、7处大型公园绿地调蓄水系开展雨水收集回用,用于绿化灌溉用水、景观水体补水、市政杂用水。目前,全市再生水设计能力达到每日7.5万吨,其中景观水为每日4.8万吨,工业水为每日2.7万吨,2020年再生水利用量为1974.5万吨。

节水成效虽显著,但节约用水还需要我们每一位市民共同参与。为此,西宁市水务局倡导广大市民做节水护水的倡导者,践行者、捍卫者、监督者,共同守护生命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