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引调客水为主要供水水源!到2025年,青岛全市可供水量目标拟达18.1亿方
青岛日报社 观海新闻 吴帅 / 时间:2021-04-14 23:14:03

青岛日报4月14日讯:青岛市是资源型缺水城市,水资源总量不足,时空分布不均,加之经济快速发展,人口逐年增长,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制约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为优化青岛市水资源配置,提高水资源安全保障能力,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相关部署,日前市水务管理局编制了《青岛市“十四五”水资源配置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高峰期客水占城市用水总量的95%

全市多年平均降水量为684毫米(1952-2019 年),降水量时空分布极为不均。全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176888万立方米。按2019年人口计算,青岛市人均占有水资源量186立方米,是全国水平的9.5%,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全市多年平均水资源可利用总量为111224万立方米。

受青岛市2013年起遭遇连续干旱影响,“十三五”期间青岛市本地水资源量分别比多年平均值偏少25.4%-78%,各区市供水频频告急。经我市与有关部门积极沟通协调,在原有客水指标基础上争取加大客水引调量,保障城市供水需求,客水用水量占到了全市用水总量的43-51%,占城市用水总量的62-73%,供水高峰期占到城市用水总量的95%。客水已经成为在青岛市遭遇干旱情况下保障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的主要水源。

目标是全市可供水量达到18.1亿方

本次规划基准年为2019年,规划水平年为2025年,远期展望至2035年。

规划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水资源优化配置和安全保障体系。水资源配置能力、保证率进一步提高,客水供水量增加,海水淡化和再生水处理能力、利用程度不断提高,正常年份全市可供水量达到18.1亿立方米以上,特枯年份全市可供水量达到14.5亿立方米以上,初步建成以地下水和海水淡化水为主的应急备用水源。完善“南北贯通、东西互配、主客联调、海淡互补”的全市配置网工程,全市水资源保障程度和应急供水能力进一步提高。适当压减当地水资源利用量,促进河湖生态逐步修复。

非常规水水源供水量呈上升趋势

根据《2019年青岛市水资源公报》,2019年青岛市全市总用水量91844万立方米,其中居民生活用水量33179万立方米,占比最高,达到36.13%。从供水现状来看,2019年青岛市总供水量91844万立方米,其中本地地表水供水量23971万立方米,占比26.10%;地下水供水量22164万立方米,占比24.13%;外调水40241万立方米,占比43.18%;海水淡化供水量2605万立方米,占比2.84%;再生水供水量2863万立方米,占比3.12%。

通过分析2005-2019年全市总供水量和城市供水量情况,全市供水水源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本地水源受干旱影响波动较大,客水逐步成为主要的供水水源,随着海水淡化产业和再生水利用的快速发展,非常规水水源的供水量呈上升趋势。其中,青岛市近十五年本地水平均供水总量为71247万立方米,全市水资源平均开发利用率为40.3%,水资源开发程度已较高;从2013年开始,青岛市受降雨量偏少持续干旱的影响,主要水库库干、河道断流,本地水源骤减,引调客水成为青岛市主要的供水水源,占到全市供水总量的40%以上,占城市供水总量的60%以上。

形成双渠输送双库调蓄等外调水主干供水水网

“十四五”期间,借力山东省水网建设,通过骨干水源、输配水工程建设,形成双渠输送、双库调蓄、多路辐射的外调水主干供水水网,与市、区(市)当地水网并网,打造青岛市南北贯通、东西互配、主客联调、海淡互补的水资源保障体系。

《意见稿》中明确青岛市“十四五”水资源配置规划客水配置布局:

“双渠输送”:利用引黄济青干渠和黄水东调承接工程青岛输水管线(在建)输送客水;

“双库调蓄”:利用棘洪滩水库和南水北调东线二期配套调蓄水库(“十四五”规划新建)调蓄客水;

“多路辐射”:棘洪滩水库-仙家寨水厂暗渠、棘洪滩水库-宋化泉水库-蓝色硅谷管线、棘洪滩水库-管家楼水厂管线、棘洪滩水库-董家口管线、南水北调东线二期配套调蓄水库-棘洪滩水库-青岛城区管线(“十四五”规划新建)、南水北调东线二期配套调蓄水库-即墨-蓝色硅谷管线(“十四五”规划新建)、南水北调东线二期配套调蓄水库-胶州-董家口管线(“十四五”规划新建)、南水北调东线二期配套调蓄水库-平度管线(“十四五”规划新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