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推动废乳化液处理关键技术革新,助力机械电子加工行业绿色发展
常州生态环境局 / 时间:2021-04-15 10:14:33

常州生态环境局4月14日讯:  近日,水专项江苏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常州组织召开了“十三五”水专项武进项目工程示范第三方评估会。“机械加工废水复合高效破乳分离-强化生化处理系统集成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等工程示范作为其中一项,经评估专家组实地勘探,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审阅了项目资料,通过质询,对该工程示范进行了全面系统评估,一致认为该工程示范完成合同书要求,同意通过第三方评估。

在“中国制造 2025 ”行动纲领推动下,我国的汽车、电子芯片、航空和高铁设备等精密机械电子加工行业飞速发展,随之产生废乳化液的种类和水量与日俱增。废乳化液是乳化剂分子包裹的微纳米级油滴稳定分散到水中的一种含油废水。废乳化液具有污染物成分复杂、浓度高、稳定性极强、生态风险高等特点,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HW09)。

机械电子加工企业产生的废乳化液一般委托有处理资质的单位统一处理,处理难度大、成本高。处理废弃乳化液一般包括:破乳油水分离和生化处理,其中打破乳化结构实现油水分离是关键。化学药剂破乳是工程中常用的传统处理方法,其操作简单、容易实现,但面临对不同种类废乳化液普适性差、药剂投加量大、后续泥水分离难度大等问题。

常州市武进地区先进装备制造业发达,金属加工行业企业近千家,每年废乳化液上万吨。为了有效管控、消纳HW09这类危险废物,助力机械电子加工行业发展,开发破乳分离新技术势在必行。

为提高区域内对废乳化液的处理能力,作为“十三五”水专项武进项目课题之一,由同济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专家科研团队成立“武进港小流域工农业复合污染控制及水质改善技术集成与应用”课题,在江苏绿赛格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开展了“机械加工废水复合高效破乳分离-强化生化处理系统集成技术应用示范工程”。

研究团队分析了废乳化液来源工段及排放特征调研,开发了磁破乳分离新技术。与传统化学破乳相比,磁破乳分离时间从240min缩短到10min内,絮体体积比从40%~90%压缩至12%内,解决了破乳后絮体量大、泥水分离难的问题。为了解决技术对不同种类废乳化液普适性的问题,研究团队将磁破乳分离技术、减压蒸发技术、混凝气浮、膜分离、强化生物处理技术耦合,形成了废乳化液的多模式处理工艺。相应技术与工艺已在江苏绿赛格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开展了工程示范,显著提升了废乳化液处理量,降低了处理成本。工程示范的实施使武进区对废乳化液处理能力和技术水平提升了一个台阶,缓解了对区域内含油污染物的环境治理压力,同时也扩大服务到常州周边区域(如苏州、无锡等)的机械加工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