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重庆水务环境集团揭牌 瞄准“两碳”目标布局多个领域
新华网 陈雨 / 时间:2021-06-06 23:54:57

新华网重庆6月5日电: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重庆水务环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水务环境集团)正式揭牌。活动现场,重庆水务环境集团发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低碳行动从我做起"环保倡议,号召大家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生活,共同推动绿色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重庆水务环境集团原名为"重庆市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自2011年成立以来,经过十年发展,已由单一水资源产业发展成为涵盖供排水、固废处理、危废处置、环境治理等领域的综合环境产业集团,并拥有水务股份、三峰环境(601827)两家A股环保类上市公司。2021年,该公司经重庆市政府批复更名为重庆水务环境集团。

近年来,重庆水务环境启动"绿色发展"战略,利用污水处理尾水发电、垃圾焚烧发电、有机质沼气创造清洁能源;推进污水处理中水回用、污泥堆肥、垃圾焚烧炉渣铺路等资源再生利用;推广"近零排放"减少温室气体减排,通过智慧水务精准控制,节能降耗。在强化供排水、固废处理、危废处置、环境治理四大传统环境业务,以及资源再生利用、环境监测等N个新环境领域投资布局的同时,推进环境治理业务的碳达峰、碳中和行动。

截至目前,该集团每年污水处理尾水发电可达1500万千瓦时,垃圾焚烧发电2163万千瓦时,生产沼气能源600万立方米,推进污水处理中水回用6150万吨,而温室气体近"0"排放。30多座污水厂实现厂内中水回用,每年节水超过4000万吨;49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累计处理生活垃圾5475万吨,相当于为地球新栽3.5亿棵树木,减少碳排放量1480万吨。

在该集团下属的鸡冠石污水处理厂,集中水回用、尾水发电、沼气利用、加盖除臭、污水处理及污泥干化为一体的清洁生产及循环经济产业链已经形成。据该污水处理厂负责人介绍,在鸡冠石污水处理厂内有国内首座建在污水厂内的水力发电站。"尾水发电站正是利用了每日80万吨的出水量、出水水位与长江液位15.5米的落差进行发电,年发电量在1000万千瓦时左右,能满足厂内用电需求量的15%-17%。"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鸡冠石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规模80万立方米,规模位于全国前列,也是重庆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自投运以来,鸡冠石污水处理厂累计处理污水近40亿立方米,且一直保持3%左右的年增长;削减COD110.37万吨,削减氨氮7.19万吨,出水水质稳定优于国家一级A标准,服务范围为重庆主城区嘉陵江南岸、长江南北岸,服务面积125平方公里,服务人口近30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