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河北永年:让坚实“水保障”成为城市发展“助推剂”
河北新闻网 刘晓丹 / 时间:2021-06-11 11:10:15

河北新闻网6月9日讯:永年区位于河北省南部、邯郸市北部,素有邯郸市“后花园”“北大门”之称,区位优越、交通便利。2016年9月撤县设区。

近年来,该区围绕建设“宜业宜游美丽永年”为目标,按照“蓄住天上水,拦住过境水,保护地下水,开发再生水”的水资源开发利用思路,总投资10.1亿元实施污水治理、中水回用、集中供水等工程,全力推进各领域节水。

2020年,永年区用水总量16172万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56立方米以下;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为90%,污水回用率达到25%;居民人均日用水量控制在120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城市供水管网漏失率低于10%,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中水造湖 打造城市“绿肾”

环湖路两侧杨柳依依,环湖自行车道、滨水慢步道、亲水栈道蜿蜒向前,湖内鱼游鸭戏,从早到晚来这里休闲的游客络绎不绝……这是笔者近日在邯郸市永年区洺湖生态湿地公园看到的景象。

“环境非常棒,空气清新,各种设施也很齐全,我每天都会来这里锻炼,洺湖湿地公园真是给我们市民健身休闲提供了一个好的场所。”住在公园附近的李女士告诉笔者。

据了解,洺湖公园位于永年城区东部,总占地3000余亩,不仅是居民休闲的好去处,更是中水再利用的起源地。

据永年区水利局主管副局长高利强介绍,随着近年永年城区规模逐渐扩大和人口聚集率持续上升,为缓解城市供水紧张,提高水资源利用率,2017年该区投资1.15亿元,建设占地面积34.51亩、日处理污水4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并铺设27公里的配套管网,实现了城区生活污水全收集。

城区污水处理厂处理的中水,对于水资源并不丰富的永年区来说非常宝贵,如何储存好利用好这一资源,该区将目光盯向了污水处理厂东侧的洺湖。

洺湖为洺河缓洪区,场区缓洪容积可达762万立方米。该区借势发力,实施总投资3.3亿元的洺湖水生态治理工程,借原有沟壑滩地进行整体规划整治,在保持雨水收集、防洪抗涝基本功能同时,将污水处理厂外排的中水进行收集储存,再通过植物、生物处理净化,使中水达到可接触水体用水标准,以湿地形式保护和维护生态系统平衡,并让其成为城市中水再利用的起源地。

“目前,洺湖蓄水量约200万立方米。中水水质和水量不受气候影响,保证率高,可以节省大量优质水源,减少对地下水的开采使用,有利于缓解城市供水紧张状况。永年区从2019年开始启动了中水再利用项目建设,以从洺湖为源头,将管道延伸至部分企业及城区,让企业生产、城区道路绿化、消防及公厕冲洗、小区绿化等都用上中水。”高利强说。

据介绍,该区项目总投资近9000万元,在新城区明山大街以南范围内6个保障性住房小区铺设配套中水管网,全长16公里;在老城区建设中水加压泵站一座,配套管网66.5公里;在城北区域谋划新建中水提升泵站一座,配套管网45公里。现在洺湖中水已成为永年区综合平衡水资源利用的一大保障,为永年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途径。

重复利用 力争用水实现“自给自足”

在河北永洋特钢集团有限公司水处理中心中控室,监控大屏上实时显示着每个水处理车间的状态,工作人员通过电脑进行着各项操作。

“我们用水没有外排,全部实现内部循环。”该公司动力厂水处理车间主任张朋才告诉笔者,随着生产规模扩大,用水量增加,公司先后投资5300余万元建设水处理中心,改造厂区供、回水管网及配套设施,目前,公司已实现尾水全部回收再利用。

河北永洋特钢集团有限公司位于永年区特钢工业园区,是全国规模最大的轻轨、重轨、矿山专用型材生产基地。该公司秉承“循环发展、绿色钢铁”的理念,按照节水“三同时”要求,建厂之初便将水处理中心,包括生产新水处理、生活污水处理、生产废水预处理、生产废水深度处理等设施一并建成并投入使用。

“目前,水处理中心每天处理污水约5000立方米。生产、生活污水通过污水管网全部汇集到水处理中心后,经高密池、快滤池、反渗透、超滤等处理,得到的除盐水及高纯水,用于锅炉补水、循环水池补水等对水质要求较高的工艺设备;浓盐水则作为高炉冲渣水水池补水,实现工业用水零排放。”张朋才说。

除此之外,河北永洋公司还建设了近万方雨水收集池,回收利用雨水,采用雨污分流,雨水经地下管网或鸿沟汇集至雨水收集池,再通过水泵送至水处理中心,处理达标后作为生产水参与生产。

在抓好生产用水循环利用的同时,该公司还大力倡导职工生活节水。

在河北永洋公司职工宿舍楼,笔者发现,每个水龙头旁边都装有“读卡器”,职工将卡插进“读卡器”后,水龙头才会出水。

“为倡导职工节约用水用电意识,公司斥资110多万为宿舍楼配置节水节电设备,在全厂区实行‘一卡通’制度。现在,门禁卡、饭卡、电卡、水卡都是同一张卡,公司每月为每个职工提供免费用水时间500分钟,只要用水必须插卡,拔卡后自动切断,用电也是需提前交费才能通电。”公司总经办后勤主管谢亚丽说,通过精细管理和长期宣传工作,职工节水节电意识明显增强,有效减少了资源浪费。

据了解,2020年,河北永洋公司全年取水量220万立方,单位产品取水量为1.93 立方米每吨,重复利用率为98%,直接冷却水循环率为 97%,废水回用率为 100%,漏失率为 1.58%,对比DB13/T2713-2018《取水定额 钢铁企业》指导文件的定额要求,用水水平处于行业先进水平。

洺湖生态湿地公园、河北永洋公司只是永年区节水达标建设的缩影。

在恒创环保产业园,该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园区设计、施工阶段就考虑了水资源重复利用,目前,园区70%以上生产用水都是使用从洺湖引来的中水,预计到今年10月份,生产用水将实现全部使用中水。园区对园内350个生产车间产生的污水进行统一处理,每天处理污水约13000立方米,达到排放标准后再将其排送到污水处理厂。

在洺州中学,雨水收集池回收雨水浇灌植物,让雨水有了新去处;灰水利用系统收集洗漱水、净水机尾水用于冲厕,实现二次利用;触碰式节水龙头和节水脚阀,大大降低用水量......通过一系列节水设施改造,校区内节水效率进一步提高,节水率达40%以上。

“我们通过做好水文章,有效地化解了城市进程中的‘水之忧’。目前,永年区节水型企业建成率达60%,节水型居民小区建成率达27%,节水型单位建成率达63%,每年可节约用水约374.2万立方米,节省费用1617.94万元,为促进建设经济强区提供坚实的水资源保证。”永年区水利局局长张安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