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天津大力推进海水淡化 “向海取水”逐步步入快车道
北方网 吴昱滨 / 时间:2021-06-15 11:17:16

北方网6月14日讯:海水淡化利用是我国沿海地区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强化开源补源的重要措施。多年来,本市持续加大海水淡化的产业融合发展,逐步形成产学研一体的海水淡化体系," 向海取水 " 逐步步入快车道。滴水是金,节水为津专栏,来听记者吴昱滨的报道:

对于燃煤发电企业来说,循环冷却环节需要使用大量水源。因此,发电企业一直是传统的高耗水行业。不过,位于本市滨海新区的国投北疆发电厂却不同,企业采用海水作为循环冷却水,并且采用最新的处理工艺,不仅杜绝了直排造成的海洋污染,还最终实现了零排放。国投北疆发电厂生产技术部化学主管张文帅说:

之前一般海滨电厂的话,都是海水直流。对海域的海生物造成破坏性的影响特别大。咱们厂应该是国内第 1 批用海水循环冷却的技术的机组,排出的浓盐水,进入汉沽盐场来制盐,吃干榨尽,就不再有任何外排的水。

国投北疆发电厂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也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确立的国内首批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试点单位。建设了日产 20 万立方米的海水淡化装置,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水领域。张文帅介绍说:

目前每天的产水量大概在 8 万吨左右,我们自用 15000 吨左右,剩下的都是外供,目前用户有两个,一个是咱们华泰龙公司,主要供汉沽、塘沽以及生态城的饮用水自来水厂,还有一个重要的用户就是供玖龙纸业。

国投北疆发电厂使用的海水淡化工艺,最初是从以色列引入的。但在项目落地之初,在很多细节上都需要进一步完善。这时,位于本市的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站了出来,协助企业完成了最终调试和流程规范。作为海水淡化行业的领军者,今年,研究所还在积极推动本市南港工业区的 30 万吨级海水淡化项目。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副所长赵楠说:

南港区域的供水就明确是依靠海水淡化来解决。目前是帮着在做浓海水排海可行性的研究。这样可以在对环境不造成明显影响的情况下,有利于降低海水淡化成本,计划是今年开工,明年底部分出水。

目前,海水淡化水已占滨海新区总用水量的 6.1%,其中 14% 为生活用水,86% 用于工业。海水淡化在工业规模化应用上仍具备广阔空间。" 十四五 " 时期,本市将海水淡化产业列入重点发展产业,积极推动产学研联动和成果转化。赵楠表示:

天津海水淡化大发展应该还是很有潜力的。要推进海水淡化规模化利用。在十四五,要解决卡脖子的反渗透膜、高压泵能量回收,关键的技术产品和装备,实现海水淡化的国产化替代和自主可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