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连云港市高新产业前五月实现产值438亿元 新材料产业成为增长新亮点
连网 周莹 / 时间:2021-07-06 00:04:51

中国江苏网7月5日讯:“今年以来,我们积极抢抓国内国际发展机遇,主动对接市场需求,企业增长有序。”昨日,连云港高新区如年机械负责人张昊告诉笔者,“今年前5个月,企业增长超过30%,海外订单纷至沓来。为了推动可持续发展,我们继续加大了同东南大学、南工大、南理工等高校院所的产学研合作,企业科技资产不断增长,发展更加有信心。”

如年机械代表了港城一批企业的发展质态。据初步统计,1至5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438亿元,同比增长16.8%,其中,新能源制造业实现产值35.7亿元,同比增长21%;新材料制造业实现产值79.6亿元,同比增长37.9%;智能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34.2亿元,同比增长39.6%。市科技局高新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开发区、徐圩新区两大板块内的高新技术产业增长迅猛,慧智新材、中复新水源、维赛等一批新增长点项目发展顺利,徐圩新区石化新材料产业逐步发力,高新技术产业增长基础更加夯实。

主导产业带动力增强。日前,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CDS)发布了《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20版)》(以下简称“2020版CDS指南”),江苏豪森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豪森药业”)自主研发的聚乙二醇洛塞那肽注射液凭借优异疗效和安全性被纳入“2020版CDS指南”。作为我国首个自主创新长效GLP-1类降糖药物,也是全球第一款PEG化的长效降糖药物,该款注射液是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截至目前,已经荣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同时获得欧美日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利。这是港城高新技术产业创新的又一项成果。借助核心产品的创新优势,1至5月,我市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三新一高”产业实现产值414.3亿元,占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的比重达94.6%,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30%。

新产品争相获批,企业市场开拓能力不断提升。近日,笔者走进位于市开发区内的中复新水源,其高端反渗透(RO)膜及元件项目已经投产运行。“高端反渗透(RO)膜是一种高端海水淡化膜技术,属于国家战略新兴行业,是‘十三五’重点攻关项目。”中复新水源副总经理、总工徐卫星介绍,为了研发这款产品,他们依托全球领先的成熟工艺及非标定制的先进制造设备,试产了性能相较国际同行同类先进产品更加优质的膜片产品。这种优质的膜片在保证较高的脱盐率和通量条件下,拥有更好的耐化学稳定性、抗污染性及更长的使用寿命。该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将对提升国内反渗透膜产业整体水平和市场竞争力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有效帮助我国解决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今年以来,港城高新技术产业这样的新产品层出不穷,高端医疗器械、智能化大型装备、关键材料、创新药成为港城高新技术企业新增长领域。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特别是新材料产业发展速度加快,碳纤维、聚酰亚胺等传统的高性能纤维产业市场需求旺盛,高端叶片专用材料、海水淡化膜技术、屏显材料等新材料产业逐步在我市落地,为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