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两大污水研究机构获批
工业废水处理 / 时间:2021-08-30 22:55:02

“工业废水无害化与资源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环境保护水污染溯源与管控重点实验室”获批

生态中国网8月30日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办公厅关于印发新序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第一批)的通知》发布,工业废水无害化与资源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顺利获批,成为首批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该中心依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由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等单位共建。

该中心将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重点工程,针对工业废水无害化和资源化面临的关键共性问题,加强科研单位、高校和企业间协作,开展核心技术攻关与集成,提升我国工业水处理技术与装备的核心竞争力。

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是国内最早从事石化环保技术研发的科研机构,近年来陆续开发出高浓度废液湿式氧化、污水处理提标改造关键工艺、煤化工高盐废水处理及零排放、城市中水回用等技术,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18年至2020年,累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90余件,获省部级科技奖励2项,技术推广应用10余项。大连院废水处理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能力得到业内充分认可,本次也得以顺利加入这一国家级平台。

大连院将基于自身优势,重点在石化废水"超低能耗高级氧化""多功能生物反应器""基于双碳目标与风险控制的废水处理集成体系"等方面开展技术研发和工程转化,助力该中心高质量发展。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函,同意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为依托单位,建设国家环境保护水污染溯源与管控重点实验室。

该重点实验室由三峡集团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合作共建,主要面向我国水污染精准、科学、依法防治的重大需求,针对当前水污染源识别难、治理不彻底等难题,发展水环境中不同污染物同位素测试方法与技术、水污染监控预警技术及水污染溯源技术;

通过精准识别水环境污染来源,揭示水环境中污染物的迁移转化过程,构建水环境污染溯源技术方法体系,编制水环境污染溯源技术标准、规范或指南,搭建水环境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培养一批优秀的创新型骨干和领军人才,为水污染物精确溯源与防控的精细化管理提供科技与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