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一揽子创新激励政策落地 企业发展积蓄澎湃动能
经济参考报 张超文 李佳鹏 班娟娟 郭倩 / 时间:2021-09-01 00:07:13

经济参考报9月1日讯:7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6%,增速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9.2个百分点;1-7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21.6%;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7.1%、8.8%。

截至目前,企业研发经费占全国总额的76.4%,创新主体地位更加突出;中央企业上半年研发经费投入3210.4亿元,同比增长37.4%;三批4762家“小巨人”企业,5批596家单项冠军企业,带动各地培育省级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7.5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2.3万家。

透过速度看动能,跳出数字看支撑。今年以来,从鼓励企业创新财税政策落地生效,到支持企业创新资金渠道不断拓展,从发挥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平台功能,突破共性关键技术,到加快创新链、产业链对接,促进企业创新成果转化……一揽子创新激励政策全面发力,企业创新活力持续迸发,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发展动能更强,后劲更足。

企业创新活力迸发 点燃发展“引擎”

作为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建兵告诉记者,2019年被评为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之后,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创新发展的动力,企业技术创新不断取得突破性进步。截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已获得膜材料和膜分离技术等相关专利209项。

重庆新兴通用传动有限公司则是通过谋求数字化转型和技术升级,开辟出创新发展的新路径。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作为一家生产风电、矿山机械用大型传动齿轮的制造企业,公司以往需要处理大量跨工厂、跨地域的设备维护和远程问题定位的情况,消耗企业大量人力物力。如今应用“5G+VR+工业大数据”远程运维系统后,设备运维效率提高25%,产品一次检验合格率提升至98%,企业的生产和运维更加智慧和高效。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经济的细胞,经济发展好不好,关键看企业活力强不强。

窥一域而知全局,一组组数据印证着企业创新发展活力持续增强的态势。

——企业研发投入不断提高,创新主体地位更加突出。最新数据显示,企业研发经费已占全国总额的76.4%,成为科技投入的主体。中央企业上半年研发经费投入3210.4亿元,同比增长37.4%。与此同时,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加快涌现,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7.5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2.3万家。

——专精特新企业加速成长,增强发展韧性和竞争力。我国已培育三批4762家“小巨人”企业,5批596家单项冠军企业,带动各地培育省级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成为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及关键领域“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的重要支撑。

——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大国重器彰显非凡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