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泉州向金门供水—— 成为推进“金马四通”工作样板
泉州晚报 / 时间:2021-10-10 00:09:48

泉州网10月4日讯  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于2015年10月正式动工,2018年8月5日正式通水。截至今年9月30日,工程累计供水约15219987吨,折合日均供水量约1.32万吨。特别是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金门遭遇56年来最严重干旱之际,泉州向金门供水发挥积极作用,助力乡亲“解渴”。

image.png

金门因地理位置特殊,水资源贫乏,人均每年可利用水量仅167.9立方米。此前,当地民众长期依靠抽取地下水补充,用水非常困难。金门曾尝试从台湾本岛运水以及实施海水淡化工程,但两种方式均成本高、效果差。从泉州供水金门,成为解决缺水问题最有效、最经济的途径。

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自1995年提出建设设想,2013年形成供水线路方案,2014年12月获国家发改委批复,2015年10月正式动工。

2018年实现通水后,这项工程日渐显示出其深远意义。大陆不仅送来了水,更重要的是给金门送来了发展的契机。通水之际,时任金门自来水厂厂长许正芳曾预估,这项工程能保证金门未来30年中长期发展的用水需求。而在去年和今年上半年,金门遭遇56年来最严重干旱,陷入严重缺水危机时,据金门方用水需求,泉州有关方面科学制定调度方案和应急保障方案,确保足额足量供水,为金门田埔水库补足安全蓄水量,满足金门民众民生用水需求。

记者从市台港澳办了解到,泉州向金门供水已成为推进“金马四通”的工作样板,增进台胞福祉的生动事例,促进民间交流的互动平台,两岸融合发展的强劲纽带。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该工程探索建立了多项创新合作机制,为实现两岸“应通尽通”目标树立典范。站在新起点上,泉州市制定实施《发挥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在两岸关系长期效应的工作方案》,朝着打造工作样板、做好保障工程、开展交流活动、讲好“活水”故事、创建交流基地方向,不断推进泉州向金门供水沿线工程发挥积极作用。

今年,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暨两岸通水交流中心获批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两岸通水至今,已有20多批次、1000多名金门及台湾各界人士前往供水工程实地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