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巴斯夫推出全新技术 可生产带有装饰性大理石纹理的 Ultrason 注塑件
汽车商务网 / 时间:2021-10-18 22:14:47

汽车商务网10月18日讯:近日,巴斯夫推出一项技术,采用标准注塑工艺批量生产由 Ultrason 制成的大理石纹理部件。目前,该技术正在申请专利,为设计师使用巴斯夫聚芳醚砜为家用电器、餐饮器具以及外观部件着色提供了丰富的选择。这是史上首次通过该技术实现大理石纹理表面效果,其色调、条纹和图案均可重复再现,生产出看起来很相似但并不完全相同的同一系列注塑件。该技术已成功应用于两种注塑材料 Ultrason E(PESU:聚醚砜)和 Ultrason P(PPSU:聚苯砜),并可生产独特部件。与此同时,Ultrason 还赋予了这些部件卓越的机械性能、耐热性和耐化学性,并且符合食品接触标准。

这项新工艺诞生于巴斯夫路德维希港的注塑成型和挤出试验装置。它使用新型喷嘴衬套和特殊的配料技术,降低了在传统注塑机上生产大理石纹理模塑件的难度,并且提高了工艺可靠性。Ultrason 颗粒呈淡蜂蜜色泽,适用于打造浅色和纯色抽象图案,为其带来类似木材或大理石等天然材料的效果。巴斯夫 Ultrason 全球业务发展部门 Georg Graessel 表示:"大理石纹理效果一直是塑料行业的一大亮点。到目前为止,只有使用复杂的双组分注塑工艺才能实现这些效果,并且无法保证生产一致性。我们的 Ultrason 材料已经具备出色的设计自由度。现在,我们又通过新技术,为其增加了大理石纹理着色效果。通过适当的温度控制,Ultrason P 和 Ultrason E 两种注塑材料均可在注塑机上打造出精美的高对比度图案。到目前为止,除了纯色部件外,我们的客户已经能够使用 Ultrason 模制透明和半透明部件。"

Ultrason 制成的大理石部件应用范围非常广泛,例如家用的碗、杯、盘等,商业餐饮器具以及微波炉零件和用具等。此外,大理石纹理效果还可应用于眼镜框、把手以及电气电子设备的外观部件、装饰面板和外壳。这些应用得益于巴斯夫聚芳醚砜的优异性能,例如:耐蒸煮温度高达180°C,在很宽泛的温度区间能保持优异的强度和韧性,对工业清洗剂具有很好的耐受性,以及能够经受反复杀菌消毒流程。Ultrason 还拥有欧盟和美国的相关食品接触认证。

传统注塑机仅需配备一套塑化装置和一个开放式喷嘴,便可采用此项巴斯夫工艺,生产带有大理石纹理效果的部件。预着色基材和高对比度色母料必须同步注入注塑周期,然后通过分离和合并熔体流来打造模制件中的图案。这是通过 3D 打印制造的喷嘴衬套实现的。这些衬套提供了极大的设计自由度,不仅可以创建镜像图案,还可以创建旋转对称图案。到目前为止,传统工艺还无法做到这一点。影响图案设计的其他因素包括喷嘴设计本身、模具浇注系统、浇口位置以及充模期间熔体的流动行为。除 PESU 和 PPSU外,巴斯夫的此项新技术还适用于Ultrason S和其他热塑性塑料。

Ultrason 是巴斯夫聚醚砜(Ultrason E)、聚砜(Ultrason S)和聚苯砜(Ultrason P)产品系列的商标名。这种高性能材料用于制造电子、汽车和航空航天工业中的轻质部件、水过滤膜、与热水和食品接触的部件。Ultrason 产品系列具备卓越的性能,可在许多应用中替代热固性塑料、金属和陶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