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2021中国国际石化大会开幕
中国化工报 袁允斌 / 时间:2021-10-27 21:10:41

中化新网10月27日讯:10月26日,2021(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在浙江宁波拉开帷幕。在首日召开的中国(宁波)国际绿色石化与新材料发展大会上,与会专家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国绿色石化和新材料发展任务艰巨,破局关键仍是坚持技术创新路线。宁波作为我国的石化重镇,正成为绿色石化和新材料发展的重要基地。

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介绍,目前绿色石化和新材料两大领域仍是我国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短板。我国石化行业大宗基础产品过剩,新材料等高端产品短缺,化工新材料长期依赖进口,仍然存在“卡脖子”瓶颈。绿色石化方面,石化行业是工业领域二氧化碳排放量居前的行业,必须要全面准确、科学严谨地贯彻好中央“双碳”目标的战略部署。化工新材料则是石化高质量发展和战略转型的重点,是当今关注度最高、需求最旺、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直接推动并影响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速度与进程,而这也恰恰是跨国公司的优势所在。

傅向升认为,这两大领域要想破局,只有通过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离开了化学化工技术的创新与进步,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以及未来要实现“碳中和”都无“技”可施。在化工新材料领域,高端产品自给率的提升、重大关键技术的突破、重点领域配套支撑作用的提升都依赖于有效的技术创新。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宁波作为我国的石化重镇,将为我国绿色石化和新材料发展提供创新力量。宁波市副市长陈炳荣在致辞中表示,石化产业是宁波的传统优势产业。作为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2020年宁波石化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已达3142亿元。在创新发展上,宁波引进了天津大学浙江研究院、大连理工宁波研究院、宁波中科新材料创始中心、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以及万华新材料研究院等一批创新平台,集聚了镇海炼化、万华化学、金发新材料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引进了英力士、LG等一批跨国企业。陈炳荣表示,当前宁波正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和化工新材料产业链,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绿色石化产业基地。

本次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宁波市人民政府、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国际化工协会联合会、世界塑料理事会、国际化工安全安保中心、世界终结塑料废弃物联盟等联合主办。以“畅通内外双循环,拥抱发展新时代”为主题的全体大会将于28日举行。